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受累雷曼破产 中铝所购力拓部分股份遇险

  ◆每经记者 喻春来 马骏骎发自北京 上海

  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破产清算恐怕会使中国铝业公司相关资产受损。有报道称,中国铝业正与雷曼兄弟在香港的破产清算人谈判,希望尽快解冻由雷曼兄弟托管的力拓股份。

今年2月,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出资140.5亿美元,购得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

  回收力拓股份谈判进行中

  昨日,中国铝业公司海外部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此事正由公司管理层运作,谈判的具体进展情况不太清楚,也不方便详细透露。

  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国铝业股份公司(601600,SH;02600,HK)的母公司。今年2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ShiningProspectPte.Ltd(下称:SPPL),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

  当时,雷曼兄弟担任中国铝业公司牵头收购联合体的财务顾问,最终,中国铝业公司所持的力拓股票在雷曼兄弟的一个托管账户中。目前,雷曼兄弟正在破产清算,中国铝业公司正与清算人谈判,寻求将这些股票转至另一个账户。《每日电讯报》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铝业与美国铝业所购买的这部分股票的价值随着力拓股价的下跌目前已缩水至约80亿美元。中国铝业公司正与雷曼兄弟破产清算有关方面进行洽谈,希望尽快将该公司持有约10亿美元的力拓股份解冻。

  中铝受损或大于美铝

  不过,在雷曼兄弟破产清算中,中国铝业公司受到的损失或将大于美国铝业公司,因为,对方在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中出资较少。

  据业内人士透露,对方只提供8%的资金,并以可转债形式隔离风险,基本上130亿美元是由中国铝业公司出的,溢价21%,相当于其2006年全部净资产的两倍多,这需要大量依靠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协调。

  SPPL由中铝全资拥有,美国铝业公司对SPPL出资12亿美元,这笔出资通过可转换金融工具来实现,美铝可选择将这笔资金变成在SPPL的持股。

  目前,香港证监会已核准对美国雷曼兄弟在香港营运的4家公司发出限制通知,以保存有关公司及客户的资产,并保障客户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不过,必和必拓对此可能要乐在其中。市场认为,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购得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的股份,就是为了阻止必和必拓对力拓价值820亿美元的收购。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铝业这些年积极拓展,把杠杆用的很足,一年净利也是百亿之多。但一旦市场转冷,公司有可能支撑不住这样的杠杆,上述收购力拓股份的交易年财务成本就有几十亿。

  律师:托管协议影响最终结果

  记者采访了破产清算律师赵建高,他表示,判断中国铝业究竟具有怎么样的法律地位和相应的权益主要取决于当初托管协议所规定的具体的托管方式是什么。目前来看存在两种可能性:其一,如果中铝和雷曼之间存在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托管关系,雷曼仅具有代理权,那么从法律上说,这部分股份完全应该得到释放,因为这部分资产与雷曼本身的资产是相互剥离的,中国铝业随时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来释放这部分股份。

  不过赵建高指出,还存在另一种可能,即这种所谓的“托管”其实是在某种程度上对雷曼进行风险投资,或者双方在托管方式上就托管的性质约定不明朗,那么这笔股份究竟去向何处就很难说了。赵建高说,“一旦这笔股份无法释放出来,那么中国铝业将沦落为雷曼的债权人,作为债权人中国铝业到最后很可能什么都拿不到,原因在于破产公司一般都是资不抵债的,根据破产程序在解决了国家税收、职工安置、清算费用等问题后,剩余能够按照债权数额比例进行分配的资产很有可能接近于零。这就意味着中国铝业存在潜在的分文无收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