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期票据“梅开二度” 本周发行超150亿元

  郭茹

  自央行重启中期票据后,本周中期票据开始陆续发行。到昨天为止,本周已有5只中期票据发行,再加上今天即将发行的中期票据,如果全部发行成功,本周发行规模将达到150亿元。

  由于均为大型优质国企,该批中期票据仍受到市场欢迎。

中国中化集团周二发行了20亿元7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4%,这是目前为止期限发行最长的中期票据;中国华能集团周三发行了12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利率为3.98%。

  此外,按照此前的计划,昨天中国铝业和中铝股份分别发行30亿元和5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据了解,发行利率均为3.98%。

  不过,有消息称,受到中国铝业海外投资不利消息的影响,原来有认购意向的机构纷纷撤回了投资,中国铝业中期票据昨天发行情况并不顺利,最终的发行情况还不得而知。

  针对有外电报道中铝可能会因雷曼兄弟破产清算而遭受巨额损失,中铝财务部副主任张占魁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该报道不实,中铝在雷曼兄弟处的资金早已转出,而被其托管的力拓股份最快也将于今天转出。

  中国铝业的子公司——中铝股份也于昨日发行了5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本报从其主承销商交通银行内部人士获悉,中铝股份中期票据发行也受到一些影响,但最后还是顺利发行。

  此外,昨天中国华电集团发行了20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利率为3.90%。今天武汉钢铁集团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如果发行顺利,本周中期票据的发行规模将达到150亿元,重启后的中期票据发行量增加快速。

  央行6月下旬暂停了中期票据的发行,这使得原来正在准备中的多只中期票据发行工作不得不暂停。据统计,前期注册发行的中期票据的企业有16家,总注册额度达到1727亿元,而在暂停前已发行的中期票据为735亿元,还有近千亿元中期票据没有发行。

  与前期相比,重启后的中期票据发行利率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此前3年期和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分别为5.3%和5.5%,较现在高出140和152个基点。

  一股份制银行债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发行的中期票据均为大型优质企业,利率相对较低,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其投资价值可能要低于短期融资券。

  央行10月5日发布通知,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继续接受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发行的注册,重启中期票据的发行。根据通知,允许已注册但尚未发行,或虽已部分发行但注册额度尚有剩余且在发行注册有效期内的企业恢复发行中期票据;接受上市公司并优先接受大型权重股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注册报告;优先接受煤电油运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中的主要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报告。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