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首度就楼市新政表态:进一步研究必要政策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称,上海在出台了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楼市政策后,正在进一步评估政策效果,同时密切关注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

“我们会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进一步研究一些必要的、地方政府可调控范围内的政策。我们的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杨雄表示。

  今年5月以来,一系列旨在推动房地产市场“回稳”的地方政策不断出台,其中,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24条意见被视作手笔最大的救市政策,其中包括购房入户实施范围扩展至老城区、政府给予个人买房一定的税缴补贴、放宽房企受让及开发期限等。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则于14日发布《关于再次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的通知》,上调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符合条件的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再向前统计,出台救市政策的地方政府从最初的地震灾区成都到西部地区的重庆、西安,再到中部地区的长沙、武汉,进而发展到东部沿海的福州、厦门等,地方政府为力挺房地产业大举救市的做法全线蔓延开来。

  “现在大家对房地产市场都在等待观望,应该说就我个人的认识,房地产市场既有一个地区性的特征,但是它又是和其他城市和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和政策联系在一起的。最近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利好消息。”杨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也是上海地方政府首次就地方楼市新政表态。

  “救市的前提非常复杂,也很急迫。”一位房地产权威人士称。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杭州、上海、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商品房交易量大量缩水,甚至有城市交易量“腰斩”。另外,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某大型华东城市地方政府从土地市场的收益已经减少1/3甚至50%。“当地方财政除土地外还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银行体系对房地产类贷款的依赖同样不可取代之时,坐视房地产业呈现快速下降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是不可想象的。”一位房地产专家表示。

  全面的地方救市已经获得中央默许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经济形势转冷之际,中国启动“投资”这驾经济马车的战略考虑。

  毕马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房屋销售总额同比下降15%左右,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隐忧。“虽然目前中国的出口额、零售市场和工业利润仍旧保持较快增长,但值得借鉴的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此轮经济下降正是从房地产和汽车市场遇冷引发。这一点与目前中国的情况十分类似。”毕马威亚太地区主席George称。

  “我不赞成‘救市’的说法,房地产市场回归稳定是此轮中国经济应对下滑风险的最重要力量之一。”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说。

  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介绍,从目前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十余个城市的救市政策对内购房需求的带动影响有限,其中杭州在新政出台后首日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降24%,西安等地的楼市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专家分析,除了上海等地外,其他地方都可能在更加细致地分析市场,拟定新的楼市政策。同时,仍旧低迷的成交量也可能成为刺激中央相关部门出台统一的消费利好的推动因素。

  而根据上海证券报得到的独家消息,住宅和城乡建设部正在拟定旨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系列新政措施,并将上报国务院,该措施将包含在国务院稳定宏观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中,且有望近期出台。其中对第二套以上购房者放宽限制,以及对购房者给予一定税收优惠等都在决策层考虑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