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经济下滑中 谨防不良贷款回升

  王洋

  近期货币政策频频出台。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加剧,国际上美国金融危机深化、外需继续减弱的情况下,笔者认为这一系列政策反映出决策者对经济下滑的忧虑,其中也包含了对于不良贷款可能回升的担忧。

  不良贷款的形成首先与经济周期关系密切。在经济增长阶段,企业经营绩效良好、利润大幅攀升,违约率低,不良贷款率会降低,另一方面,货币和信贷增长迅速,延缓了不良贷款发生的时间,从不良贷款率的计算上通过增大分母而降低了不良率。而在经济下滑阶段,则是相反的情况。

  考虑到目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计算受不良资产剥离的影响很大,我们首先通过还原不良贷款的真实值计算调整后的不良贷款率,这可以较好地使不良贷款率与其他经济指标在时间上匹配,以此为基础做实证分析。3次大规模的不良资产剥离使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但调整前后的不良贷款率在趋势上基本一致。

  经济增长率及其滞后项与调整前后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表现出负相关性,即经济增长率越高,不良贷款率越低;其中,中短期滞后9个月和滞后2年的负相关性最强,表明了短期增长和信贷投放对不良贷款率计算的稀释作用,和长期经济增长对不良贷款率的消化功能。调整后不良贷款率与经济增长率的动态滞后模型预示出,在增长率持续下行条件下,不良贷款率在2009年有回升的可能性。目前一方面贷款增速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银行的金融风险正在逐步积累、不良信贷正在逐渐形成和暴露之中。虽然经济增长率仍保持高位,但相对于2007年二、三季度的12.5%已下降很多,增长率的变化相比增长率水平对不良贷款率影响更大,可能在2009年二、三季度出现对不良贷款率的较大上升压力。

  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产业间、地区间、企业间的经济结构调整暗潮汹涌,使不良信贷在地区间、行业间和不同类型企业间的形成规模和速度出现分化。

  从贷款和存款的期限结构来看,2004年以来,金融机构短期贷款比重持续下降,中长期贷款比重持续上升,这会使不良信贷产生的时滞延迟;商业银行负债方活期存款的比重上升,而资产方中长期贷款的比重上升,这种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的加深,虽然增加了银行收入,但也增加了银行的风险;就短期贷款增速而言,2008年年初开始略有下降,其中私营企业和个体贷款下降最早,降速最快,三资企业贷款增速今年以来也在不断回调,乡镇企业贷款也在下降,由此可知国企的短期贷款即使下降也不明显,这反映出今年以来紧缩货币政策下不同类型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企业短期贷款增速的下降,会降低这些企业的流动资金和还款能力,增加银行的不良贷款额。

  从贷款的行业和地区结构来看,经济增长减速在不同行业和地区间差异较大,对信贷质量变动的判断需要分析银行的信贷分布。今年受冲击最大的房地产业和外贸行业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而这三个地区也是各行贷款集中地区。外贸企业多为制造业,而制造业一直是各行贷款比重最大的行业。

  从房地产相关贷款来看,在股票市场步入熊市后,房地产市场也开始进入下行调整的阶段,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商业银行对个人的住房贷款和对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有可能成为不良资产的一个重要来源。2000年以来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房地产类贷款增长迅速,经计算,2007年建行、工行和中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分别占到贷款总额的27.57%、22.91%和25.85%。其他商业银行大致类推,房地产类贷款在商业银行整体贷款中估计会达到20%以上。由于房地产贷款的长周期性,其面临的市场风险和宏观风险很大。另外按贷款担保方式分类,以中行、建行、工行为例,抵押和质押贷款比例从2004年开始均不断上升,房地产是抵押贷款中最重要的抵押品,还有一些抵押物价值与房地产价值紧密相连,因此房地产价格的变动会使得抵押品价值发生较大波动进而影响到相关贷款的安全性。

  总之,增长放缓和结构调整背景下的不良贷款回升的可能性已非常值得关注,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能否继续维持,有待进一步实施在确保总量的基础上着眼于优化结构的差别化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