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经济珍珠港事件”回放:雷曼五日倒闭真相

  一家拥有158年历史的投行,在短短五天就倒掉了。沃伦巴菲特说,“这是一次经济的"珍珠港事件"。”

  这不是好莱坞电影里的镜头,而是刚刚发生在华尔街的活生生的现实。

  这家跨掉的投行就是雷曼兄弟。而雷曼兄弟的倒掉,让整个美国的金融危机提前引发。
因而,雷曼兄弟公司董事长兼CEO理查德·富尔德对媒体说:“我每天晚上都醒来思考,自己当初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这种痛苦将一直陪伴我的余生。”

  一位金融界人士分析说,雷曼原本有机会逃过一劫,然而外部金融体系“食物链”的断裂以及领导者的判断失误,最终决定了它的走向——“死亡”。

  摩根大通釜底抽薪

  雷曼兄弟最终的破产并不是偶发的,其实是持续13个月的信贷危机中的必然性事件。

  今年夏天,由于补充因不断加剧的房地产相关损失而耗尽的资金,雷曼已开始显露疲态。8月,随着投资者压低雷曼的股价,雷曼面临困境的传言开始流传。

  到了今年的9月10日,摩根大通在雷曼兄弟陷入困境之时,用50亿的抵押将雷曼兄弟逼向破产的边缘。作为雷曼兄弟的“好伙伴”也是雷曼兄弟的“清算行”,“摩根大通给了它最后一击。”

  雷曼CEO富尔德曾表示,2007年的时候,雷曼兄弟还没遭遇到任何流动性的问题,直到今年的9月10日,即公司宣布破产前五天,公司仍有410亿美元的资本金。“我们有大量资本金维持运营……”富尔德说。并且,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上,雷曼向投资者保证自己根本不需要新的资本,虽然此前一天雷曼的管理人员刚刚计算出公司需要至少30亿美元新鲜资本。

  投资银行的生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贷款机构和投资者的信任。然而此时,显然很多投资者开始感觉到这家公司存在的风险,大量对冲基金客户开始从雷曼撤离资金。

  摩根大通是雷曼最大的债权人之一,拥有约230亿美元的债权。雷曼在摩根大通存放了大量证券作为抵押,但随着次贷危机不断恶化,这些抵押品的价值也在缩水。

  因此,摩根大通作为雷曼及其客户之间的中间人,显然比外界大多数人、甚至比穆迪等评级公司都要更了解雷曼的困境,他急于从雷曼的泥潭中自保,于是摩根大通要求雷曼提供50亿美元的额外抵押品——即容易出售的证券,为摩根大通客户所持有的雷曼贷款头寸提供保护。

  加上雷曼的对冲基金客户大量撤资,摩根大通要求提供50亿美元的抵押品可谓是“釜底抽薪”之举。于是两家公司并未达成一致,摩根大通最终冻结了雷曼的资金账户,雷曼剩余的现金在日常交易活动中迅速消耗,令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华尔街老店元气大伤。

  评级机构火上浇油

  10月6日,为期两天的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听证会拉开帷幕。会议讨论内容之一,就是导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缘由。在听证会上,富尔德提到被信用公司调降信用评级也是造成雷曼倒闭的原因之一。

  在摩根大通要求50亿美元的抵押品要求之前,雷曼兄弟的债券评级依然很高。但此时密切关注雷曼兄弟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已经看到放贷机构和客户纷纷撤退,他们越来越担心雷曼兄弟难逃此劫。到此时,即使评级公司再迟钝,也看出端倪了。

  在9月之前,大部分信用评级机构给予雷曼的信用评级至少都有SingalA(评级A),很多都是DoubleA(评级AA)。不过9月12日,周五,就在当天下午,信用评级公司发布警告说,如果雷曼兄弟没有筹集到新的资金,它们9月15日将下调该公司的债务评级。

  这令投资者大为恐慌。在次级债危机中,三大评级机构在短时间内对大量的次级债产品降低信用级别,使投资者预期恶化,促成了市场的恶性循环。

  在雷曼兄弟公司内部和他的投资者中间,恐慌情绪不断加剧。无数的客户打电话要求撤资。雷曼兄弟的纽约业务部门无法恰当地把钱转入伦敦的帐户上,使得该公司位于伦敦的主要欧洲分支机构9月15日前基本陷入瘫痪。据普华永道估计,本应转入雷曼兄弟伦敦业务或其交易对手的50多亿美元9月15日前没有到账。

  信用评级的削弱,也使得雷曼兄弟获得债务融资也更加困难。美联储曾与雷曼商讨,确定哪些资产尚未担保给其他放贷机构,能用来作为抵押品,以申请美联储贷款。最终雷曼兄弟的一位高管却表示,该公司当时没有从美联储获得贷款。

  随后,雷曼兄弟希望能将自己卖给美国银行或是巴克莱集团,但这两家机构却都对购买雷曼兄弟商业地产业务不感兴趣。

  其实早在9月9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宣布可能降低雷曼的信用评级,除非它找到一个“强大的战略合作者”。雷曼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寻找了无数的潜在合作者,他们与中国、韩国和中东的投资者都有过深入接触,但是只有韩国产业银行表现出了较为浓厚的兴趣。当韩国产业银行宣布放弃谈判之后,雷曼似乎只剩下寻求美联储的帮助。

  1

   美联储袖手旁观

  9月14日,雷曼兄弟破产的前一天,美联储认为对雷曼兄弟已经无计可施。巴克莱和美国银行都不愿伸出援手,此时除非政府同意提供交易所需资金,否则雷曼无路可走。

  但是,美联储拒绝伸出援手,财政部长鲍尔森坚持表示他不会做这样的交易,不会向雷曼提供交易资金。

  到了此刻,富尔德仍想最后一搏。他提出了早在两个月前就准备好了的议案——向美联储申请成为一家银行控股公司,以便从美联储的贴现窗口获得流动性。但是,令人沮丧的是,雷曼兄弟再次遭到美联储的拒绝。

  9月15日,已毫无出路可言的雷曼申请破产保护。至此,这家在华尔街叱咤风云了158年的著名投行宣告结束。

  此后几天,令雷曼兄弟伤心的是,同样是申请成为一家银行控股公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被美联储批准了。直到10月6日的国会听证时,富尔德仍想不通为什么政府会救其他公司,却不肯救雷曼。富尔德说,“直到我被埋进坟墓之前,我都会想个不停”,“为什么我们是唯一一个”政府不肯救助的金融企业。

  那么美联储为何在雷曼兄弟求援时袖手旁观?

  10月15日,即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整整一个月之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终于道出当时不救雷曼的理由。

  “如果有其他选择,就不会不救雷曼,”伯南克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话语中透露出无奈,“当时没有相应的机制,没有其他选择,没有相应的规则,我们没有办法筹集资金来挽救雷曼。”

  伯南克就此解释说,雷曼没有足够的抵押物,所以美联储无法向其提供借款。而美国财政部不像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一样拥有存款保险基金可供自主支配,所以也不能像挽救美国国际集团那挽救雷曼。

  “系统性风险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伯南克痛定思痛,“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困境,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让一个对金融系统具有重要意义的公司破产,进而引发严重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得到足够授权,这样我们才可能解决问题。”

  雷曼事件引爆华尔街危机

  这桩继1929年的股市大崩溃后最严得的金融危机,给美国带来的影响是空前的。

  雷曼兄弟破产后,客户和债权人的集体诉讼开始启动。当美国联邦和纽约州司法机构都在对雷曼进行调查时,一位共和党众议员质问富尔德:“我想知道你在晚上怎么睡的着觉?”

  当外界指责,是由于富尔德本人错误的决定才造成雷曼兄弟最终破产命运的时候,这个曾亲手将雷曼带上全球仰慕的宝座,又亲手将其送入地狱的雷曼“末代CEO”也感叹,如果做出不同的决定,是不是可以避免雷曼兄弟垮掉。

  虽然鲍尔森在雷曼破产后判断,雷曼兄弟的倒闭不会带来系统性危机,救助雷曼可以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无需出手。但事实是,自雷曼倒闭后,华尔街的危机成燎原之势。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的韦克斯曼称,由于监管者没有拯救雷曼,导致政府需要动用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去平息金融市场的动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9月12日晚上,纽约召集各大华尔街巨头研究雷曼兄弟问题时,摩根士丹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麦晋桁感叹道,这次倒下的是雷曼兄弟,下一个可能是美林,什么时候是个头呢?美林董事长塞恩并不若富尔德般要和公司“共存亡”,席间看势不妙,两日后就将美林卖给了美国银行。9月17日,在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的第三天,美国政府出手850亿美元接管美国国际集团。

  鲍尔森这时已清醒地知道,市场已形成“恐慌传递链条”,美林被买,AIG被接管,把摩根士丹利暴露在攻击者面前,成为下一个目标。摩根士丹利一倒,马上就是高盛。高盛倒了,下一个又会是谁呢?如果华尔街上最重要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接连倒闭,将意味着整个金融体系的彻底崩溃,美国人将难以避免经济大萧条。

  9月21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无奈地宣布,将由当前的投资银行改制为银行控股公司,这意味着华尔街“高风险高收益”投行模式的终结。

  当华尔街的危机进一步恶化时,一向标榜政府不应干预市场的美国政府通过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并且10月14日晚间,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表示,宣布动用2500亿美元直接收购大型金融机构的股票。布什表示,采取此项激进措施的目的“并不是要接管自由市场,而是为了保护它。”(记者胡潇滢)

  2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