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府接手受金融危机影响倒闭第一案企业

  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港资上市企业合俊集团在樟木头两工厂的倒闭引发了连锁反应。记者昨天获悉,在两工厂宣布倒闭的当天,合俊股票也宣布停牌,停牌前每股只值0.08港元。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合俊集团在樟木头两工厂,目前员工心态比较平稳,不少员工已经开始着手寻找新的去处。

而樟木头镇政府方面,目前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善后,将尽力确保6000余名失业工人的利益。

  合俊股价缩水高达95%

  从前天到昨天,记者多次联系合俊集团高层负责人,但无论手机还是香港固定电话,均无法联络成功。

  不过,就在15日合俊集团在樟木头两工厂宣布倒闭的同一天,10月15日,合俊集团以“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为名宣布停牌。此前一天,合俊集团以0.08港元创上市以来最低价。与2007年7月20日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内,合俊的股价缩水幅度高达95%。

  占有近40%股权的合俊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胡锦斌也遭遇到资产大缩水的苦果,从最高拥有合俊集团4.267亿港元,直接缩水到1434万港元。

  谈到合俊工厂的倒闭,不少港企人士都只有苦笑。“合俊的命运,让很多企业都心寒,都在考虑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一港企负责人说。

  企业未来将面临更大挑战

  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厂的代表,合俊集团两大型工厂的倒闭影响巨大。去年9月,在玩具行业出现信誉危机时,合俊集团曾邀请粤港两地媒体参观了其在樟木头的两家工厂,向记者开放整个生产流程,期望借此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然而仅仅过去一年,伴随着金融海啸愈刮愈烈,合俊也成为这场暴风雨中倒下的一员。有专家分析指出,“从影响和知名度来看,这可以说是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关闭的第一案。”

  有学者称,合俊集团“撑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与人工成本继续攀升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等众多因素影响,许多企业来年将面临的是更为严峻的挑战。

  部分员工开始寻找新工作

  让人稍感心安的是,樟木头镇政府已经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处理合俊的遗留问题,对于合俊拖欠工人两个月薪酬的问题,镇政府表示会垫支2400万工资给两家工厂的被欠薪员工。并且,暂时安排工人的食宿生活。但对于工人们非常关心的就业问题,镇政府表示暂无具体计划。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合俊在樟木头的两个工厂,警察和治安员仍守在厂门口;员工宿舍也仍有员工在住,只是如果想从工厂里面带出东西,需要经过检查。

  在合俊玩具厂的门口,已经出现了其他企业张贴的招聘广告,偶尔有几个员工聚在那里仔细地看招聘条件,“没法在这里干了,只有开始找新工作了。”来自四川的员工郭某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