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美国通用电气盈利跳水 家电业务售出受阻

  一向擅长为工业客户们解决“头疼”问题的美国通用电气(GE),现在需要解决掉一些令自己“头疼”的问题。

  10月10日,GE发布的第三季财报显示,盈利达到45亿美元。数字依然庞大,却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51亿美元整整下降了11%,每股盈利(EPS)也同比跳水10%。


  其中,一直以来给GE带来丰厚利润的GE CAPITALFINANCE(内部业务简称:GECS),利润足足跳水了33%。虽然GECAPITAL的业务收入依然有172.9亿美元之巨,但是比去年第三季度仅增长了2%,同比净利润大跌33%,仅盈利20亿美元。

  这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跳水。虽然GE的其它部门业务不错,例如能源业务部门的收入达到97亿美元,盈利达到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1%。但是这一增长却被GE金融的“跳水”冲得干干净净。

  如果说三季度财报,还有什么可以让贪婪的华尔街满意的话,就是GE手上的“订单储备”仍有1700亿美元之巨。在整个美国都站在“衰退”的悬崖边上的时候,这1700亿美元的订单,也许足够支持GE走过一段未来的艰难岁月。

  “在9月25日,GE调整了第三季度的财务预测以反映GE在这个动荡环境里运营的情况。”通用电气董事长及CEO伊梅尔特在财报发布会上说,“现在,我们达到了我们预计的收入和盈利指标。”

  “这已经是今年GE第二次下调自己的财务预测了。所以你现在可以明白为什么外界会给GE很大的压力了。”10月13日晚,当记者连线采访美国证券经纪商SterneAgee的全球工业及基础设施首席分析师Nicholas P. Heymann时,他这样说。

  “我们认为,GE在10月公开发股150亿美元,并得到沃伦·巴菲特持股30亿美元以后,已经有了一定的财政灵活性,如果GE进一步出售GECAPITAL旗下的金融资产的话,对GE会是一个好消息。”Heymann在电话里说。

  Sterne Agee公司维持对GE的“持有”评级,并预测今年全年GE的分红还会有1.24美元每股。

  “目前GE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为他们的运营找到足够的融资,以及管理好他们在GECAPITAL业务上的风险敞口。”摩根士丹利的ScottR. Davis在10月12号的报告中写道。

  “但是GE 6% 的分红率在整个行业中并不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并不看好这只股票。我们调低GE的预测,以进一步反映当前糟糕的资本市场和对GECS业务的保守估计。”Scott R. Davis这样说。

  GE CAPITAL的问题

  “GE CAPITAL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一直是GE最具挑战性的业务。”Heymann说。

  其实GECAPITAL的问题,早在今年的前几季财报中有迹象。金融风暴横扫整个美国,以及欧洲和日本。在金融领域内涉足甚深的GECAPITAL,无论如何也不能独善其身。在第三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众多分析师重点关注的,也是GECAPITAL所持有的金融资产问题。

  从GE的第三季度年报来看,GECAPITAL现在的业务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块是商业金融(COMMECIAL),另一块是消费者金融(CONSUMER)。

  美国经济所面临的衰退前景,给GECAPITAL带来了多重的影响。第三季报显示,GECAPITAL这一块的业务资产非常庞大,达到6220亿美元,相关收入达到179亿美元,但是利润仅有20亿美元。在GECS业务中,GEMONEY主攻消费者金融,资产2090亿美元,利润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6%。房地产业务资产890亿美元,在美国全国房地产价格跳水30%以上的情况下,这一块业务利润大幅下滑62%。另外一块比较重要是CAPITALSOLUTION,主营企业融资业务,资产1300亿美元,但是利润仅有3.17亿美元,下滑29%。

  仅仅股票分红这一项上,来自GECAPITAL的分红减少了36亿美元,合每股7美分的分红被“抹掉”了。其中受金融市场跳水及逐日计价(MARKTODATE)资产损失的影响,每股分红减少5美分。房地产价格跳水减少了1美分每股,GEMONEY的损失,也带来1美分每股的影响。

  从细表来看,华尔街如骨牌一样一个又一个倒下的庞大金融机构,对GECAPITAL有直接的影响——投资损失当中,对FGIC公司的投资损失9700万美元,对华盛顿互惠银行(WAMU)的投资损失5200万美元,对RMBS业务的投资损失4000万美元。在GENPACT业务中,涉及到逐日定价的资产,损失1.54亿美元。

  在收益日益下滑的GEMONEY方面,总资产2090亿美元,其中按揭占37%。汽车贷款占14%,销售贷款占13%,信用卡占12%,个人贷款占10%。但是对GE算是一个好消息的是,GEMONEY有79%的业务在国外。这样,起码可以有部分业务不会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而且,在第二季度,通用电气已经出售了54亿美元的日本业务。给GEMONEY减少了一块潜在的风险资产。

  在GE MONEY这一块业务上,信贷减计率保持在2.8%,而商业金融减计率在0.4%。总体上,第三季度GECAPITAL业务信贷损失一共为66亿美元。

  不过GECAPITAL业务也并非全军尽墨,一个财务亮点是商业金融这一块边际利润依然比第二季度上升了56个基点(0.56%),比2007年底上升129个基点,这一块的业务规模在60亿美元左右。另外,100亿美元规模的商业和房地产放贷的收益率也保持在27%左右。

  “对GECAPITAL的任何资产的销售,对GE都会有多种好处:首先会减少了近期内GE对资金的需求。然后,出售GECAPITAL的资产,可以减轻GE在近期非常受影响的资本市场上的风险敞口(EXPOSURE)。最后,结构性的调整,可以加强GECAPITAL的资产质量。”Heymann在其最新完成的分析报告中写道。

  1 >>

   “其实GE MONEY一直有传闻想要出售部分业务的。”Heymann在电话里跟记者说。

  “之前他们已经出售了在日本的业务。然后他们用英国和西班牙的业务换取了意大利银行的股份。所以GEMONEY现在仅有北美的业务,但是北美的业务需要面对整体消费需求下滑的困难,更少的利息,更少的管理费,所以压力是蛮大的。”

  Heymann指出,GEMONEY旗下的NA信用卡业务是GE目前最想销售掉的。这一块业务本身有32亿美元的净资产,有可能为GECAPITAL带来300亿美元的收益。其中净利润在2008年可以实现5亿美元左右,然后在2009年再为GE增加3亿至4亿美元的净利润。之前投资者曾担心这一块会给GE带来一定的流动性损失,但是在GE从外界融资180亿美元以后,这一块资产出售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了。

  “有一个投资者的误解是,GE的全球化业务非常强劲,但是我们要提醒的是,GECS这一块业务对全球化业务机会的抵销(OFFSET)是非常大的。”Heymann说。

  “GECAPITAL业务中的CDS(按揭证券化)业务还是一个隐忧。投资者不会回到GE的股票上,直到他们能够稳定这一块业务。“摩根士丹利的ScottR.Davis在分析报告中写道。

  待字闺中的家电业务

  “本季度最受影响的还有GE的HEALTH CARE业务,下降8%。还有他们的CONSUMERANDINDUSTRY业务,也就是他们的家电业务。这是一块GE非常传统的业务。”Heymann说。

  GE的家电业务早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就已经传出了想要出售或者分拆的想法。但是,在目前全球经济都走向衰退的时候,GE的C&I就变成了一个“待字闺中”的老姑娘。Heymann表示,之前有不少的行业内公司想要收购,例如中国的海尔,但是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什么好的消息传出。因此,GE只好继续将C&I业务保留在手上。

  在第三季度的财报上,GE已经将C&I单独列表出来,表明了他们的出售战略未变——该业务共营收29.89亿美元,盈利仅为47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82%。在剥离了低端的家电业务后,GE核心业务的工业业务收入262亿美元,盈利39亿美元,增长12%。对于GE来说,分拆C&I业务的思路其实是一目了然的——相比于高技术含量、盈利丰厚的工业业务,营收仅有30亿的家电业务实在是太小了,利润仅为工业业务的零头。不如出售套取现金更为妥当。

  “他们可能会出售工厂给海尔,如果海尔找到融资伙伴的话。另外,他们也有可能重新评估这一项资产,在2009年第二季度的时候卖掉整块业务。”

  强劲的核心业务

  在第三季度年报中,GE也显示其不愧为美国第一大综合性公司的本色。其实,在核心的业务上,GE还是有相当亮丽的表现。

  “基建业务,能源基建业务增长31%,还有航空业务增长30%,都是GE强劲增长的业务。”Heymann指出。

  一直令人不解的是,在高油价的情况下,美国的各大航空公司都几乎在破产边缘徘徊。但是GE的飞机发动机及租赁业务却收益非常好。

  对此,Heymann解释说,航空业有几种指标,一种是飞行时间,另一个是飞行里程,这两大指标,确实受到了高油价和经济低迷的影响。

  但是,GE的发动机业务却得益于他们遍布全球的“安装基数”(INSTALL BASE)。也就是他们的“业务基数”。

  “GE之前销售了很多的新发动机,遍布全球的机队。其中有不少的新发动机现在进入了成熟期,也就是说这些飞机开始需要进行维修和更换部件等,所以这给GE的航空业务带来了非常强劲的增长。”Heymann解释说。

  “他们明年还会有大量的发动机发货出去,所以这一块业务可以为GE的未来带来强劲的增长。”

  游离的NBC

  最后一个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业务,就是在GE的业务组合中显得非常“奇特”的NBC业务。

  “市场上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在关心GE是否会出售NBC。但是第三季其实NBC增长得非常好,利润增长达到10%。因为奥运会的转播给他们带来了大量的收益。但是第四季度,因经济低迷的影响,广告收入可能会下降。”Heymann指出。

  “现在的问题是NBC的战略方向,因为大部分的媒体正在朝内容,或者是播放网络,包括互联网上的传播,这两个战略方向上选一个。NBC可能会倾向于内容。”

  “NBC的另一个股东VIVENDI,可能想出售他们手上多达20%的股份,所以到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GE会如何制定针对NBC的战略。”Heymann说。

  << 2

  作者:王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