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企“寒冬”里掘商机

  金融海啸令深圳外贸企业进入“寒冬”。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导致订单下滑,企业资金缺口增大令中小型外贸企业举步维艰。在经济和企业增速皆放缓的情况下,外贸企业就没有机会了吗?通过记者近日深入企业采访得到的答案是:“寒冬”里面依然有商机的“火焰”。

  产业、技术转向中高端

  美国金融海啸的汹涌也打湿了深圳IT企业的衣襟。但是企业增长速度放缓,商机并没有消失。出口位居全国电子百强第三位的我市重点企业——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长城电脑董事长、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会长杜和平昨日向记者做出上述判断。

  据悉,今年长城科技虽也遇到困难,导致企业增长速度放缓,但因其掌握行业核心技术,采取产品和市场多元化策略,总体形势依然健康。目前,长城科技的磁头产量依然稳居全球OEM市场份额第二,盘基片仍占国际OEM市场份额第一,电源占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显示器占国内市场份额第五。IC封装占华南市场的34%。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利润过半。

  “掌握高端技术,占据产业中上游,这是企业抵御各类风险的法宝。”杜和平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城科技便认识到生产核心零部件的上游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位置,提出向上游产业转移。近几年,长城科技在中上游产业链的整合中取得了明显成效。逐步淘汰了一些附加值低、缺少行业竞争力的产品,将精力集中在那些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上。

  企业拥有较高技术能力是产业中高端利润的支撑,也是中上游企业竞争的核心。长城科技的磁头产品就是一种高技术含量的核心零部件产品,在垂直磁记录产品推出之后,工艺技术的进步可以说是日新月异。长城开发科技公司建立了国际先进的应用实验室,率先推出了全自动的磁头加工生产线,凭借专利技术使得企业勇立潮头。在今年大环境不好的形势下,磁头产品的月销售额同比上升了0.48亿元。

  多元化提高抗风险能力

  杜和平告诉记者,产品结构多元化目的主要是为了丰满产品线,应对产业链条中的“不确定性”,有效防范和规避市场风险。

  2005年以前,磁头产品在长城科技诸多产品中是“一枝独秀”,然而在2005年,长城开发的一个重要客户被另外一家跨国公司所收购,磁头的订单量骤减。单一化的产品结构弊端暴露无遗,长城开发科技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化。通过三年的努力发展,长城科技的产品结构有了根本性改观。

  今年上半年,IC封装、硬盘、磁头、液晶显示器、磁记录盘基片、PCBA电子组件等6种产品的月产值都已经过亿元。当前尽管市场风云多变,但是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使长城科技的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东方不亮西方亮”,形成“此消彼长,先涨后消”的竞争格局。

  在产品结构多元化的同时,长城科技的产品销售也从单一市场为主向国内外一体化市场转变,以应对区域性的“市场疲软”。国内产品在走向海外,国际化产品在转向国内,今年集团各企业互补优势开始显现。例如长城电脑为了逐步做大海外市场,去年专门成立国际业务中心,并在全球建立了数个销售服务点。

  今年7月份,长城科技的一款小笔记出口海外、当月就卖出3万台,从德国到非洲,成为发展新亮点。长城开发科技的电表产品以前一直只针对国际市场,并定向为意大利、西班牙、芬兰、印度生产专门的智能电表,随着国内电力行业的发展也对智能电表有了更多需求,长城开发专门成立了长城科美公司发展国内电表市场,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几个地方开始试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有机结合,使长城科技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国际与国内市场的变化。

  锱铢必较两头消化增加的成本

  深圳市海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应对外贸出口困境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维护自身信誉,稳定欧美大客户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于资金等增加的成本,我们采取批发商、生产商两头消化的策略。”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发的欧美服装订单多属中高档产品。特别是针织服装由于上面有珠片和手钩图案,很高档。为降低成本,避免占用生产商资金,有时我们会自己采购面、辅料,然后送工厂加工。此外,我们也会参与到生产商原辅料的采购中,到处比较品质和价格,告诉生产商哪里的面料会便宜几毛钱或甚至几分钱,然后指定工厂进行采购。

  同时我们也会要求外商提高售价。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美元欧元贬值,外商有目共睹,在一定程度上他们也能接受。当然,也要经过公司的业务经理与外商反复进行价格磋商,通过艰苦谈判,有时甚至能把单价上调一美分的机会也不放过。

  企业困境

  选择供应商余地变小

  深圳市海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纺织服装属传统产业,由于人工成本、原料价格,以及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一些中小服装企业关门停业。这就使我们选择生产供应商范围变小,原来可以选四五个工厂进行比较,而现在只有一两个了。

  生产商资金不足的情况也非常突出,特别是纺织服装行业,染面料等加工环节比较多,今年以来内地生产企业资金瓶颈更加严重。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商都要求外贸公司要支付预付款,在收货时再付全额。这就导致公司资金出现一个空当:在外汇没有到期收回时,就要动用自有资金先收购货物,发运海外,这就使外贸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基本上是刚到一笔外汇就马上结汇支付货款。因此,在订单没有减少的情况下,资金成为了目前最大的问题。

  此外,公司还要承受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因为客户基本都用美元和欧元结算。有时汇率的波动也很难控制。如,一些订单我们是按一美元换人民币6.9汇率签的合同,而收汇时汇率就变成6.80。所以,一旦预估出现偏差,公司就会受到汇差损失。

  (李 玫)

  高端电脑与服务器出口放缓

  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长城电脑董事长、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会长杜和平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首先导致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国外需求放缓。经济不景气使曾经火热的市场逐步“冷却”,高档电脑、高端服务器、大屏幕液晶电视机出口放缓。有些是因为国外采购方与买家取消了订单,也有些是“担心收不到货款”国内供应商主动地限制了出口与生产。

  “金融风暴使企业增长速度放缓,但商机并没有消失”。杜和平谈到,由于长城科技在近年发展中,不断强身健体,调整产品结构,全球合理布局,在金融危机中依然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性。

  (李 玫)

  支付方式改变

  令资金周转放慢

  客户支付方式的改变,使深圳市海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成本和风险增加。该公司贸管部张经理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的蔓延也给其欧美客户带来资金方面的压力。原来客户开立的都是即期信用证,发货后向银行交单银行议付只需15天左右。而现在,客户提出订单不减少,但货款支付方式要使用远期信用证,使收回货款时间延长为30天、40天、50天,中东地区甚至达90天。资金回笼时间拖长,公司资金周转速度放慢。

  此外,有些客户为节省开立信用证的费用,干脆放弃信用证而采取D/P、D/A等方式,而这些付款方式就不是银行信用而是商业信用,这就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收汇风险。有些客户甚至要求改为O/A赊账形式,风险就更大。对此,海发公司为保证资金回收的安全性,采用出口保理形式。而远期信用证、保理都会增加公司的财务成本。(李 玫)

  建 议

  “抱团取暖” 防范财务风险

  面对严冬, 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长城电脑董事长杜和平认为,企业要“抱团取暖”。船小好调头,船大抗风险。对于长城科技这样的大企业要体现“龙头”风范,带领配套企业共克时艰。如,在谨慎的前提下,适当放松下游经销商的信用额度,帮助他们克服短期融资困难。同时,要“抱团取暖”,加强协作与联合,不要事事另起炉灶。要利用好“行业协会”这个平台,加强交流与沟通,分工合作,从技术层面,制定行业标准,共同研究开发适销对路的创新产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保持市场竞争力。通过开拓新的市场,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生存空间。

  企业、行业协会要和政府保持稳定而经常性的联系,共商大计。从产业政策层面寻求政府支持。不久前,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28条),就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促进深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心。通过政府支持,确实有效地解决了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此外,杜和平建议企业,要看好自己“荷包”。在“现金为王”时代,要尽量防范财务风险。中央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无疑对企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造成压力,从而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为此,要科学理财,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盲目博弈。还要加大资金周转速度,减少库存。只要资金链不断,就有发展的机会。拿长城科技来讲,今年1-8月存货略增加,比年初增加了15%。但是,存货周转明显加快,同比提高12%。管理措施的增强就相当于“过冬又加了一件棉袄”。长城科技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李 玫)

  降低投资速度减压

  金融危机令深圳集成电路行业也面临挑战,企业需要依靠降低投资速度、提高劳动效率来减轻压力。昨日,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平对记者如是说。

  就集成电路行业在金融危机中面临的考验,韩平分析认为,如果金融危机最终导致全球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这种负面影响就会很快渗透到制造业。对集成电路行业来说,芯片在全球各领域已被广泛应用,包括手机、电脑、汽车等消费类产品及工业品。若国际市场需求出现大面积萎缩,无疑会直接危及到芯片制造企业的生存发展。

  此外,欧美金融危机若使全球性金融系统出现风险问题的话,那就会对全球制造企业的流动资金产生较大影响。流动资金不足,制造业将面临艰难困境。

  集成电路行业如何应对危机?韩平认为,在当前金融压力下,芯片企业不得不降低投资速度,修改原来大规模扩张计划,适当削减产量,以求稳步前行。同时,企业还需要通过提高科技含量,全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

  (李 玫)

  国际市场开拓资金

  增加融资项目

  外贸企业如何渡过难关?海发公司负责人建议,深圳市政府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她谈到,海发公司每年都需向银行融资2500万~5000万元。而目前融资模式是,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需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提供担保。与这一过程密切相关的费用有评估费和担保费,年担保费率为担保金额的2%。

  因此,建议在企业到期还清贷款后,而且信誉良好、运作正常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将评估费和担保费纳入扶持项目。这对守法经营企业无疑是一种鼓励,同时也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发展的负担。

  据悉,该公司主要以出口纺织服装产品为主,每年出口额稳步上升,最高出口额突破5000万美元,跻身深圳外贸企业50强行列。就是这样一家颇富实力的外贸企业也从各方面感受到外贸严冬的“寒意”。好在,该企业“底子”厚实,仍在想方设法拓展商机。

  深圳外贸出口企业如何安然“过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为解决外贸企业资金缺口及融资成本增加问题,可否考虑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中增加贷款担保费等的扶持项目。(李 玫)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