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村金融试点 部分银行反应冷淡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手发布《关于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意见》,称由于“在我国农村不少地区金融产品少、金融服务方式单一”,决定在中部6省、东北3省各选2~3个县市进行试点,以创造和发展一些适合农村实际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份意见更多的是针对国家四大行下达的。在中行、建行、农行的网站上,三大银行纷纷,称支持城乡金融服务。不过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些商业银行对于到农村发展业务反应相对冷淡。

  国家鼓励银行下乡

  建设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行支持农村金融发展工作,将加大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但创新贷款担保方式方面的内容仍在落实中。

  记者了解到,农行除了研发推出了一款具有现金、转账、消费、城乡通用等普通功能外,发行具有自助循环农户小额贷款功能的金穗惠农卡外,还将创新担保方式,探索多户联保、公司加农户、林权抵押、农机具抵押等新的担保方式。

  国家除了支持国内银行业向农村发展外,对于外资银行也是持鼓励态度。上星期,花旗银行(中国)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在湖北省成立两家贷款公司。继湖北随州、重庆大足之后,汇丰控股出资4000万人民币于上星期在福建三明永安县设立了第三家村镇银行。

  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些商业银行对于到农村发展业务反应相对冷淡。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到农村发展银行业务,将占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另外农村信用合作社这样的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的竞争优势不容忽视。他认为像到广东东莞等特别富裕的乡镇去开设银行网点倒是可以实行,但是其他比较落后的乡镇能否真正做起来还是个问题。他估计,银行近期内对农村市场的投入不会放得很开。

  寻找新的利润模式

  金融机构不愿意到农村去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的收入与投资成本不成正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金融整体收入水平没有城市高,投资成本高,银行收益率低。他也认为,商业银行或股份制银行到农村去将面临与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的竞争问题,但他表示,应该形成这样的竞争,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

  郭田勇认为,未来城乡差异将不断变小,农村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将朝好的方向走。现在也许觉得时机太早,但是银行不先去铺点,等其他银行都进驻了,会在竞争上出现劣势。

  光大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认为,如果农村经济能加速发展,自然而然给金融机构创造更多的机会,但问题是怎样找到一个合适的盈利模式。与城市的高度竞争不同,农村信贷低需求、低供给的特点,以及农业生产具有周期长、分散性以及高风险性,都会给银行或金融机构的信贷融资方面带来一些问题。他认为,或者可以通过与农业生产的集约生产、规模化生产相结合来解决这些问题。不过在找到农村金融盈利模式的切合点前,银行走进农村仍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