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经济增速放缓 总体运行良好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 GDP同比增长9.9%———

  我国GDP近年一直保持高增长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1631亿元,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受到广泛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继续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出现回落。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我国GDP增长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降,今年第三季度已降至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今年以来,面对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冲击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震荡多变的不利影响,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

  前三季度,CPI上涨7%,9月份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3%,9月份上涨9.1%。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8.5%,9月当月上涨3.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加。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

  专家解读

  增速下降是主动调控结果

  本报讯 “中国经济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业内专家对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10.6%降到三季度的9%评价说,这既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03年GDP增长10%,2004年增长10.1%,2005年增长10.4%,2006年增长11.1%,2007年的增速更是达到了11.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防过热’是过去五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点,当前经济从升温到降温,是政策累积效果的体现,因此经济的适度回调与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一致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告诉记者:“事实上,如果考虑到2008年中国经济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今年前三季度9.9%的增速也是来之不易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增强我们克服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在政策上要采取积极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今年以来多次提到在政策上要采取积极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温家宝总理在此前举行的达沃斯夏季论坛上曾做过上述表示。此外,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上,中央也提出要“采取积极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