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以市场与创新力量促经济增长

  以市场与创新力量促经济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不出人们所料,前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跌破10%。按可比价格计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也是数年来首次回落到个位数增长。

  这一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打击了世界各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中国亦无法独善其身。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也几乎是必然的。不过,GDP增速的过快下滑,可能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出现,的确有些令人忧心。

  从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的基调看,政府显然将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放在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上。在经济步入下行通道之时,宏观经济政策自然也会不时相机调整。就这一次的政策手段来看,财政政策将扮演重要角色。而加大政府投资的力度,是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政策选择。

  一般而言,要拉动经济增长,依赖于投资、出口和内需三驾“马车”。就现实来说,内需的提振尽管迫切,但不可能迅速爆发,它依赖于人们对未来的预期明确不明确、社会保障感强还是弱、可支配收入有没有增长等许多前提条件,将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另外,和1998年中国通过发展房地产业来带动内需有些不同的是,目前能看到的、类似房子和车子那样的需求增长点并不十分明确,农村市场的发育也不会立竿见影;同时,出口更多倚赖于外部环境,但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未来的演变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从见效快的角度看,政府在这个时候选择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是合乎逻辑的。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表态,要加大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主要是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必将上升,在此后一段时间里,建设性财政的路子还将在经济舞台上发挥作用。在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煤炭、钢铁、石油、电力需求都不充沛的情况下,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高通胀”时期相比,也可以收到“多办事不多花钱”的效果。

  当然,投资规模何谓“合理”,不是一个容易的判断。且政府依赖基础建设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固然有不少成功经验可循,但其弊端(如低效率以及对企业投资产生的挤出效应等)也需要警惕。这里就涉及到一个两害相权的取舍问题。

  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对于依然处于转型阶段的中国来说,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决策者执意要加大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并非不知道这条“老路”的弊端与问题,而是两害相权之后的选择。同时,政府的投资方向,不是去搞消费型的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而是立足长期性的基本建设,这是值得肯定的。

  基础设施建设要考虑对GDP的拉动效应,也要考虑基建领域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今年年初的南方雪灾,已经清晰地暴露出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故此,基建资金要在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中发力,也应在相对较为贫瘠的其他中西部地区起到实际的拉动效用。

  投资结构的改善,还应体现在传统基础建设领域拾遗补缺之外,政府投资也须更多着力于新能源、环保等方面。以产业政策、税收、资本市场等多种间接方式,激励各种市场力量在这些新领域喷薄而出。如今,新能源、环保等正是实现GDP增长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效结合实践的良机,反之,如果沿用惯性思维,仍单纯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目标所驱动,却忽略改善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要求,那就可能失去解决矛盾的好时机。

  本报在昨天的社论中已经提出,当此之时,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有必要性,但扶持民营经济更为关键。民营经济的活跃与繁荣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经济的活跃与繁荣程度,尤其其对于就业的带动作用更是中国城市化所必须的。体制变革释放出的能量与对价值规律的尊重共同产生作用,将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创造力,以创新和优化的供应,刺激需求,这对缓解当前经济困难的情势大有裨益。

  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还应更多寻找市场化的拉动经济增长的途径。比如,就呵护创新力量与扶持中小企业的角度来看,久拖而未决的创业板市场宜适时推出。因为稳定当下信心的最终出路是积极创造未来新的增长点。本质而言,以各种因噎废食的理由冷遇创业板,无异于自我封杀中国经济的未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