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专家称中国经济不会大幅下滑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宏观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周期中下行趋势中,现在要做的只是减缓大幅下滑的情况,并维持GDP在8%-9%左右的增长。


  金融危机微撼GDP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起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先后影响到信贷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对一些国家实体经济影响也逐步显现,并有加深的苗头。据相关统计,美国已连续3个月工业生产出现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王小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三季度GDP回落达两个百分点,幅度稍大,金融危机在其中起到了较大的负面作用。“美国经济的衰退,影响到了中国出口。”出口在中国GDP中所占比例超过40%。出口一旦受到影响将危及中国GDP的增速。

  李晓超认为,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需要密切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吸引外资的影响,二是对出口增长的影响,三是对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

  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中,出口已经出现回落,内需和投资较为平稳,但在王小广看来,内需对经济情况的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性,未来下行趋势也不可避免。此外,房地产行业投资走势也令人担忧。

  8%或是“底线”

  政府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把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

  “从数据情况来看,各个指标出现调整,中国经济已经显现下滑趋势。但这是经济运行周期中的正常调整,无需过分担忧。”王小广说,“未来经济继续回落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仅止于微调,不会大幅下滑。”他预计,四季度GDP将保持在9.7%左右。同时,为防止经济下滑过多,政府将把目标定在未来半年、一年内GDP不能低于8%,“这是底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预测,未来PPI的降速会非常快,到年底预计降至5%-6%;未来两个月CPI也会降至3%。通货紧缩的压力已经取代了通货膨胀。

  潘向东认为,从此前央行降息举措来看,货币政策已经出现调整,保增长成为第一要务。方法之一就是大幅降息,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改善盈利水平。与此同时,在财税政策方面,降低企业所得税也可能是选择,以改善企业运营状况。

  他预测,今年年内,央行很有可能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共0.5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 潘向东 |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