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中介:谨慎看好楼市降税效应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第四季度经济工作作出部署,首次提到“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沪上房地产中介行业对此持谨慎看好的态度,他们认为,降税直接降低了购房交易的成本,如同股市中的印花税下调,对活跃市场交易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还需要出台更多相关政策,才能对提振消费信心起到明显效果。

  预计营业税有望放宽

  汉宇地产市场部主任邵先生对记者说,中介关注的是营业税和契税的调整。他预计,营业税有望放宽年限,从5年变为2年,针对不同的物业区别征收。契税也可能会做调整。降税政策的出台,是对市场预期与信心的调整,但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比较浓郁,只有等待相关政策出台以后,才称得上是一系列鼓励购房的优惠政策,也才会对整个市场有提振作用。

  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认为,目前普通住房营业税缴付,分购买满5年和不满5年两种,卖出不满5年的房产需缴高达5%的营业税,此规定对打压房产泡沫效果显著,但如今时过境迁,适当降低营业税或减少交易的年限,对提升市场信心是不错的选择。

  至于契税,在楼市低迷时,曾出现过地方政府财政补贴契税的先例,而目前无论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还是楼市整体状态来看,相比当时市场惨淡程度均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政府再次出手,也是合情合理的。

  易居臣信还建议,调整普通住房及非普通住房的标准。比如,上海两年前规定的普通住宅单价标准为内环线内17500元以下、内外环间10000元以下、外环线外7000元以下,以目前的交易情况来看,房子交易价格不断提升,很多房子被划入非普通住宅的范围,达到3%的契税标准。如果对普通住宅的标准,特别是单价标准进行提升,可使更多的房子能享受1.5%的标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买方的兴趣。

  救市恐难改观望气氛

  不过,房地产中介对降税的刺激作用谨慎看好。浦东某中介人士称,国务院所指的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在有的地方已部分提前实施,而且救市政策的涉及面更广泛,但从效果来看,对楼市“元气”的恢复有限。

  杭州市透明售房系统显示,10月19日,杭州主城区预定和成交(不含经济适用房)分别是51套和41套。而在杭州“24条”出台的14日,预定和成交分别是 15套和47套。据杭州一业内人士透露,为期4天的浙江房博会昨日落幕,销售成绩单并不理想。如杭州下城区一楼盘曾经8.3折销售,当时促销势头不错,但在房博会上,再度拿出的50套特惠房,只预订了12套。

  复旦大学某专家认为,这种打折促销效应的衰退,说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等待更有力度的政策。最怕出现的情况是,当初政策越严,但房价越是上涨,而今政策越松,楼市越是低迷。

  信义房产新闻发言人朱大大也赞同此观点,大众都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一旦房价下跌较为明显,将会出现一定时间的观望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