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刺激投资 国家酝酿“万亿保障性住房基金”方案

   精彩专题推荐: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社区:这政策,那政策,让老百姓买不起房就不是好政策

    正在研究当中的该方案,设想全国社保基金出资两三千亿元,国家财政出资两千亿元,再加上住房公积金和配套银行贷款,组成万亿元规模的基金

  随着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相继出台,一个搁置已久的“设立万亿保障性住房基金”方案可能再度引起关注。

  日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健表示,下一步刺激经济计划中,财政政策必不可少。由于目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饱和,加上钢铁、电力等行业过剩,可考虑以万亿级别的资金启动廉租房市场,在加大财政投资的同时,启动消费,并消化钢铁、水泥行业的过剩产能。

  该观点与此前一个设立保障性住房基金的提法不谋而合。今年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酝酿以万亿基金启动保障性住房市场。据悉,政府高层对上述方案表示肯定,但由于一些部门有不同意见,方案一直处于研究当中。

  按照当时的设想,全国社保基金拿出来两三千亿元资金,国家财政配套2000亿元,再加住房公积金及配套的银行贷款,组成万亿基金,用来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这个基金能够设立,凭借资金来源的特殊性,辅以政府相关的土地、税收优惠政策,房屋可以以大幅低于市场的价格来满足低收入人群的需要。而据测算,目前低收人群的住房需要在3000万套以上,需求不成问题。

  财政部前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项怀诚也在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政策是否转向积极,首先要明确财政资金投向,他个人认为经济适用房和铁路建设是可以选择的领域。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人士称,上述方案只是一个意向,社保基金也只是一个参与方。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设想背后也是全国社保基金谋求保障性住房基金管理人身份并寻求转型的一次机会。

  成立于2000年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运行起就肩负着“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的重任,其使命是在稳健投资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然而,由于社保基金在资金归集和运用方面一直没有相应法规作出明确规定,基金成立几年来,规模增长相对较慢,其“事业单位”性质也使其在市场化运作手段及人才建设方面有些压力。中投公司成立以来,中投在基金规模、市场化机制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评论,如果能够设立保障性住房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多年的管理经验,加上稳健的投资策略,堪为最佳基金管理人人选。如此,也有利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中投的清晰定位。

  对于该基金入市可能对现有地产市场带来的冲击,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刘昆表示,国务院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政策早已提了多年,但迄今进展并不大,如果设立该基金,对商业地产市场的冲击应不会特别大。毕竟申请保障性住房的群体和购买商品房的群体,收入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