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中金建议在沪设人民币国际结算中心

  中金建议在沪设人民币国际结算中心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最新发布的中金宏观周报中指出,环球金融危机在宏观层面上创造了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和缓解资产价格泡沫的良机,在微观层面上将逐渐提供中国企业“走出去”兼并收购的机遇。

  哈继铭建议,中国应趁这场金融危机,更加努力使人民币成为亚洲区域内国家的储备货币之一,可考虑在上海建立人民币国际结算中心。

  哈继铭认为,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房价都在下跌,这种情形使得国际和本土资本难以抛此增彼,减少了资本逃逸风险。但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由于政策干预而失去了释放泡沫的机会,而国际房价却逐渐回归合理水准,则将使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乃至宏观经济的风险加剧。

  至于企业走出去方面,他建议,“眼前现金为王,等待未来时机,始终发挥优势”,走出去的方向应偏重资源,但需求走软和去杠杆化将使资产和资源价格继续周期性下降,此刻言底过早。

  他同时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正在加剧:西方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速下降已经降低了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下降还将降低资源出口国的进口需求;现阶段信贷危机使这些国家的进口商难以获得融资,进一步抑制中国出口。

  但他相信,中国并未出现资金大规模外逃。通过该行的计算,剔除掉欧元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和债券价格变动带来的资产升值以外,中国三季度“不能被解释部分”仍有248亿美元流入,显示资金仍在流入,虽然速度比前期放缓。

  哈继铭称,全球金融风暴及其影响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美国房市泡沫破灭刺破虚拟经济泡沫(尤其是房地产按揭打包的结构性产品),令高杠杆率金融机构破产倒闭。

  第二阶段是金融风险的提高导致信贷危机,金融机构不愿向实体经济放贷,而且强烈的去杠杆化需求迫使它们在期货市场上抛售大宗商品。因此,尽管货币存量增大,但货币流通速度的放缓降低了经济活动和资产价格水准。

  第三阶段是实体经济的萎缩和通货紧缩导致企业亏损,无力偿还债务,且融资需求下降,继而影响商业银行贷款品质和利润。

  “目前正处在第二阶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