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政府救房市出台组合拳 下月起购房契税率降至1%

  政府救房市出台组合拳,下月起居民首购普通住房——

  购房契税税率降至1%

  政府是否该出手稳定楼市?昨日晚间,这个话题已无需辩论。财政部昨晚下发通知,从下月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也公布,从今年10月27日起,对于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申请者,其首付款比例最低可降至20%。

  首次购房首付比例调至20%

  去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开始对首付比例进行严格限制,只有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比例可达20%;如果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

  而昨天的央行房贷新政,对于20%的首付门槛没有再提90平方米的面积限制,相反又多了一个“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宽泛提法。众所周知,对于“第二套房”的购买限制,一直是去年房地产紧缩调控的主调。

  对于“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定义,央行昨日未做解释。央行称,金融机构将在本月27日前完成实施细则的拟定工作,借款人可向贷款银行咨询。央行还表示,为控制信贷风险,借款人月供支出不高于其月收入50%的政策将保持不变。不过,“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这个全新提法,必然将引起学术界的强烈好奇。

  房贷利率最多可打7折

  央行昨日同时公布,从今年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将调整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即:最多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七折。此前,不论贷款申请人的信用等级有多高,贷款最多只能打八五折,即房贷利率的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85倍。

  央行强调:“打七折”的对象是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申请者,对于非自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贷款者,银行应适当提高其利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步下调

  不仅新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有望获得七折的利率优惠,已经申请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也有可能获得该优惠。央行解释称,银行可以自主确定已发放的房贷尚未偿还部分的利率水平,其判断标准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属于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银行将对这些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二是贷款合同对于贷款利率调整方式是否有约定。

  央行昨日还宣布,将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下(含)由4.32%调整为4.05%,五年期以上由4.86%调整为4.59%,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晨报记者 李若愚

  案例分析

  房地产救市 实惠有多少

  ■免税省钱

  80平方米80万元的房子

  应该能省4400元

  链家地产市场部研发主任王志伟表示,如果个人购买一套80平方米、每平方米1万元的房子,在调整之前,按照1.5%的契税税率需要缴纳1.2万元契税,现在契税下调至1%之后只需缴纳8000元契税。此外,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可节省400元,而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土地增值税是免征的,因此,财政部此次税收政策推出后,消费者购买一套80平方米总价在80万的房子,可以节省4400元。

  ■贷款利率打折

  30万元20年期房贷

  每月少还192.21元

  如果贷款30万元,还款期2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还款,5年以上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7.47%。本次调整前,最优惠利率为6.3495%,月还款额2210.22元。调整后,最优惠利率可达5.229%,月还款额2018.01元,每月少还192.21元。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次下降

  专家称本轮调整将持续三年

  晨报讯(记者 邢飞 韩娜)在经历了8月份的停滞后,今年一直坚挺的北京房价,终于在上月转头向下。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今年9月份,北京房价较8月份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这是北京房价三年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预测,数字表明,本市房价已经开始出现松动,短期内房价仍会下行。

  从环比看,9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分别比8月下降0.3%和0.1%,房屋价格整体下降0.2%。和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房价上涨11.6%,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涨15.2%、二手住宅上涨8.1%。9月份,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6.9%,涨幅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9.2%、二手住宅价格上涨3.8%,分别回落3.1个和1个百分点。这是2005年以来北京房价环比首次下降。

  同时下降的还有全国整体房价,统计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5%,环比下降0.1%。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这是全国房价第二次出现下降之势。

  除了北京外,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9月份房价下跌的城市达到25个,降幅较大的城市主要包括:深圳(-5.6%)、南京(-2.9%)、广州(-1.4%)、桂林(-1.2%)、上海(-0.9%)。

  “北京房价此次环比下降主要是前两年北京房价上涨幅度过快,超出了大多数老百姓的购买能力,市场本身有调整的需要。”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分析称。“预计北京房价在10月份将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下降的局面,北京房价拐点的大前景已经很明了。”牛刀分析称。此前,牛刀因为预测深圳楼价必跌而一战成名。而在两个月前,牛刀曾公开表示北京房价将在9月下滑。

  事实上,央行上月末公布的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内打算买房的北京居民不足10%,低于全国13.3%的平均水平,创下了此项调查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未来北京楼市走势,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表示,北京楼市观望气氛短期难以逆转,北京楼市的调整刚刚开始,“除了目前降价的中低档住房外,高档公寓、别墅的价格也会相应下调,北京楼市调整周期将持续三年左右。 ”

  专家解读

  政府明确鼓励购房

  政府终于出手稳定楼市了。专家表示,国家降低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税收,不仅仅是一项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更是对国家宏观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调整。

  多年来首次明确鼓励购房

  目前,一般个人普通住房的契税率为房价的1.5%,印花税率为0.05%。土地增值税则根据房子面积大小税率不同,而房产交易过程中还有相应的房产登记费、税费和中介费,总和已高达总房价的15%左右。

  招商证券经济分析师胡鲁滨认为,财政部出台购房契税税率下调等政策,“这是管理层多年来在房地产问题上首次放松交易环节的税费,并明确提出鼓励购房。”

  财政部力挺地方政府救市

  除了税收政策外,地方上的救市行为也得到财政部高调支持,财政部昨天明确表示,“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目前杭州、西安、长沙、厦门、上海等城市纷纷出台楼市救市措施,主要包括放宽第二套房贷款、减免购房的相关税费、为购房者提供财政补贴、延长还款期限、调高公积金贷款上限、购买商品房可办理户口等。

  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或会松动

  “在目前楼市交易量萎缩严重的情况下,下调房地产交易税收的主要目的,还是刺激楼市需求。”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黄桦教授表示,另外有可能松动的税费还包括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而按现行规定,消费者购置一套房产证未满5年的二手房,要征收5%的营业税,而个人卖房净收入的20%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此外,房地产开发商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也属于交易环节税费。土地增值税按照四级累进税率计算,税率为房地产销售总额减去土地款和开发成本后的30%至60%。“目前市场形势已经不同于紧缩时代,因此不排除对这一政策进行调整的可能。”一位业内人士昨晚向记者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