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家具大王“翻船”预警家具业

  “光明家具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冯永明被刑拘!”当这一爆炸性新闻随同国庆之后渐渐加剧的秋寒在家居业界弥漫开来之时,人们蓦然回首,发现风光一时的光明家具原来还在市场上有所销售,只不过英气已经荡然无存,只能在瑟瑟秋风中追忆昔日的辉煌。

  有着“家具大王”之誉的冯永明涉嫌何种罪名,恐怕法律会给予准确的判断。然而,冯永明的“翻船”却让反省的人们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光明家具这个曾经风靡中国的家具品牌,早已不在当今市场上的主流品牌之列。这个曾经创造了第一个实现产品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第一个推行家具拆装组合、第一个完成跨地域异地办厂、第一个建起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第一个上市融资等多项桂冠的昔日家具品牌宠儿,辉煌永远属于昨天,留给家具从业者们诸多不得不正视的警示。

  记者探访

  光明家具在京不算主流品牌

  在丰台区的丰体南路上,有一栋白色外墙的建筑。就在这门前只见一桥一路的地方,有着一个不起眼的店面,如果没注意到悬挂在外墙上的“光明家具”4个大字和略显暗哑的双开木门,没人会相信这是个卖家具的展厅,它便是光明家具位于北京的惟一旗舰店。

  在这个占地约2700平方米的两层展厅里,紧凑地陈列着光明旗下的若干产品:实木家具、橱柜、沙发。业内曾有人笑言:“光明家具,十年永远一个样。”当记者迎着西斜的秋阳走进这家光明家具店时,发现这里陈列的产品色彩仍是光明家具永久不变的四大主打:枣红、樱桃红、栗红、木本,很难实现颜色和款式的调换,销售人员也认为这不符合当下时宜,笑言这是“大工厂作风”。因生意太少,这家店往往会早于公布的营业时间半小时关门,记者第一次在18时差几分到达这里时,已经发现是铁将军把门了。

  距离光明家具丰体旗舰店不远,便是红星美凯龙西四店。光明家具在其中的展厅不算小,1700平方米的面积被规整地划分为大小4个展厅,欧式和中式风格的家具各占一半。在店里,仿佛置身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房子中。与周围竞争对手明亮宽敞的店面风格不同,光明家具专营店里昏暗的灯光、拥挤的摆设显得是那么“另类”,就连空气也似乎沾染了几分古旧的陈腐气。户外还是秋色宜人,光明的卖场却如临严冬。记者发现,同是做实木家具出身,光明家具相比同一个卖场的华日和双叶,价位要略低一些。据内幕人士透露,光明家具的销售非常不乐观,由于当年冯永明对车建新有过“恩情”,才保留着这个展位,提供的租金优惠比其他同行低得多,仍然常常是“入不敷出”。

  据记者调查,光明家具目前在北京除上述两家店以外,还在南集美、西集美和蓝景丽家大钟寺店设有展位,销售网点共5个。这个网点数量在大众化的家具品牌中已算相当零落,如今稍有点影响力的家具品牌在北京没有10个以上的销售网点就不可能达到一定的销售规模。光明家具网站上的资料显示,在其丰台旗舰店开业之时,曾计划两年内在北京布局3-4家这样的大店,然而,这个计划如今看起来如同已经是一纸空言,连光明家具销售热线的服务员都不好意思地说:“哪有那么多家旗舰店呀?那可能是说说玩儿的吧!”

  “光明在集美销售还不错,但赶不上很多后来居上的品牌。”集美家居总裁赵建国表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家具品牌老总则直言不讳:“光明家具只能算昔日英雄,在北京市场早已称不上主流品牌,根本没有它的发言权!”

  业界记忆

  光明家具曾带给行业无限“光明”

  “10年前,甚至20年前,光明家具从厂房设备到经营管理,绝对是国内一流的!现在北京最牛的意风、百强,管理水平都达不到光明家具1988年的水平。”曾任过多年光明家具营销部要职的曹洪波如此评价光明家具当年的辉煌。

  “冯永明是个人物,但他的人生有个分水岭,1997年前是人,1997年后是鬼。”一位了解冯永明的家具业界人士用这样的语句形容冯永明的人生沉浮。据称,冯永明是小木匠出身,有一种常人难有的冲劲和闯劲,对部下也关怀备至,在开拓市场的前几年,亲自替业务员到火车站排上一宿的队买票也是常事儿。冯永明年仅26岁就当上了黑龙江省伊春市消防器材厂厂长,1985年在无厂房、无设备、无资金的情况下,借款340万元组建了伊春市木器厂,并以此为基础,拉来香港福仕企业成立了伊春光明家具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第一家合资企业。

  在别人还没见过多少进口产品的上世纪80年代,光明就开始大胆地在家具中使用全进口五金配件;当他人还在进行小作坊制作时,光明已经开始流水线生产;在大家还在想方设法建立工厂时,光明家具已在伊春、大连和中原地区设下了3个生产基地。光明家具因而给家具行业带来了诸多“光明”,开创了中国家具业多个“第一”:第一个实现产品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第一个推行家具拆装组合、第一个完成跨地域异地办厂、第一个建起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第一个上市融资。

  “那时在北京,要买一套光明家具,得提前两三个月订货,有时还得走后门。”一位家具业同行表示,光明家具是那个时代家具行业竞相学习和模仿的标杆。“冯永明常常下车间戴着白手套检查暖气罩、机器上是否有灰,这样的管理现在哪家北京工厂能做到?”曹洪波对光明家具曾经的辉煌显得自豪而惋惜。

  在光明家具的网站上,依然能看到光明人勾勒的“美好蓝图”——第一个十年打基础、完成原始积累,初步形成产业规模;第二个十年扩大产业布局,立足国内市场,拓展国际贸易,为实现国际化经营夯实基础;在前两个十年基础上,第三个十年开始收获,进而回馈社会、回报广大股东,铸造新的辉煌!如今的光明家具在股市上已面临退市,北京市场的疲态不过是其庞大产业王国没落的冰山一角,而冯永明的跌倒也只是让人们多了一次对光明家具最后的关注而已。

  行业警示

  光明家具带给行业三大警示

  “家具大王”冯永明的“翻船”让光明家具蒙上了一层不可抹去的阴影,一个红透半边天的品牌在这些年里变得销声匿迹,说明早在冯永明涉嫌犯罪遭刑拘之前,光明家具就已经衰落。这对于目前家具行业那些正在谋求做大做强的企业家们来说,不啻一次很好的预警。

  警示一:上市之前得想好钱怎么用

  1996年4月,光明集团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风光上市,这在当时来说,是家具业的骄傲。业内人士认为,正是上市,种下了光明家具衰落的种子。

  “冯永明运作光明家具上市并非为了做大做强家具产业,只不过是为了方便资本运作。”一位与冯永明交往甚密的家具界人士表示,冯永明的心思早就不在家具上,如果他一门心思做家具,上市会如虎添翼,不上市也能把光明品牌做得更好。对于现在那些嚷着要上市的企业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为什么上市?是融资扩大产业,还是通过上市套钱离场?上市之后钱到底怎么用?如果这些问题不明确,还是老老实实地不上市的好,尤其是那些不缺钱的企业。

  警示二:多元化不是谁都能玩儿的

  如果你问光明集团是做什么的,恐怕很少有人能说清楚。作为光明家具的大股东,光明集团的产业版图异常庞大,商贸业、信息业、交通业、旅游业,可以说都与家具无关,但冯永明竞相涉入,不管水有多深。家具业这个“本行”,在庞大的光明集团产业版图中,很快沦为几分之一的小小配角而已。为了拓展这些产业,上市公司成了光明集团的“钱袋”,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也成为冯永明涉嫌的罪名之一。

  冯永明的多领域扩张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收益,光明家具在股市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差,从ST到S*ST,一步步滑向趋于退市的边缘。有人评价说,冯永明是“家具大王”,那是因为这个行业起点低,他起步早,加上脑子活,占了先机,但并不意味着他在任何领域都是常胜将军。

  “事业有点成功就发飘的人,一般是干不长久的。”集美家居总裁赵建国说,“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干自己最擅长的事儿,太分心了,就啥也干不好。”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表示,他只会卖家具,所以只专注于做卖场,做成品牌。

  警示三:盲目做大并非明智之举

  “造百年企业,树百年品牌”曾被光明集团视做恒星一样的理想,而今企业在其20多年的生命节点上陷入瓶颈,“百年老店”的规划多少有点望梅止渴的意味。“家具行业其实很难做大,盲目追求做大,死得就更快。”有着20年家具经验的耐特利尔家具总经理薛玉明说。

  家具行业被普遍认为是一个管理低下的企业,抄袭成风,不愿投钱自主研发,结果是一个卖场里很多产品都长得像“同胞兄弟”。中国家具业年产值达5000亿元,目前最大的家具企业销售收入也不过20亿元,远远达不到行业产值的1%。“这是家具行业的羞耻!”有专家毫不留情地表示。

  在有识之士看来,家具企业未必能真正做大,设备成本的摊销很难通过销售来弥补,更重要的是,家具流行潮随时变化,大企业很难及时调头。避免同质化,做出特色,恐怕比盲目追求做大更有生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永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