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低碳经济示范区” 申办城市寻思撤身

  “低碳经济示范区” 申办城市寻思撤身

  低碳经济示范区,这顶帽子,以往,很多地方政府都拼抢的很是激烈。但现在,他们的态度还是犹豫不决。就连以前高调表示要申请的珠三角的珠海和东北的吉林市,语调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

  “珠海要申办,也许会放在‘十二五’期间。”珠海市发改局规划科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而此前,珠海是低碳经济示范区积极的申办者。但现在,该负责人表示,对申办低碳经济示范区我们持支持态度,但是“相比于节能减排,就珠海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言,低碳经济是一个高档消费”。

  另一个以前态度积极的申办者吉林市态度也开始逆转。其发改委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在实质操作上没有先例,加之企业、老百姓对此还不太了解,目前吉林申办低碳经济示范区还只是个说法。

  “刚开始这些城市是想在经济转型中找到一个新的增长方式,所以对低碳经济持有新鲜感,态度很积极。但是后来又担心搞低碳经济会阻碍当地的经济发展。”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潘家华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对‘低碳经济’一种非常典型的误解。”

  “珠海准备引进一些‘大炼油’、大石化项目,但是低碳经济并不限制特定产业,世界级的低碳经济示范企业中就有石化和造纸企业。只要准备引进的炼油、石化企业的能耗、排放等在本行业处于先进水平,就符合低碳经济要求。”潘家华称。

  他们认为,广东发展低碳经济具有丰富的海洋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核电发展也位于全国前列,适合作为低碳能源、产业和消费的创新示范。

  “中、欧专家建议要在经济繁荣的东部和欠发达的西部设立两个低碳经济示范区。广东的珠江三角洲和‘东西北’地区处于梯次的经济发展水平,可以进行不同级别的示范。”潘家华表示。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的吴昌华表示在后《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发展中国家将开始部分承担减排温室气体的责任。中国要提前做好准备,以多一些“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选择和应对。

  气候组织中国政策项目经理邓梁春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示范区可能会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同时,按照《京都议定书》,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达国家必须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资金和技术以发展低碳经济。

  他透露,到2007年底,全球已有50多家金融机构加入“气候变化投资网络”、总投资额达13万亿美元。“‘示范区’应能成为‘气候变化投资’的重点,如英国和欧盟已表示其与中国在能源和气候方面的合作将着重在低碳经济示范区内进行,并将集中在广东、浙江两省。”

  他进一步建议,低碳经济示范省可以争取排放交易平台,建立区内、国内的排放交易市场,争取设立气候交易所。“气候变化税(排碳税)、碳信托基金、价格形成机制等,都可以在低碳经济示范省先行试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家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