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SMART2020: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中文发布会暨研讨会 > 现场嘉宾发言

Andrew Hemm:实现信息时代低碳经济的投融资

  Andrew Hemm(中国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特别助理):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能够向你们学习,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些议题,包括银行能够做什么的工作,像沃达丰一样,我这是中文的一个版本,我还是用中文来讲吧,我也会比较简短,好。

  我在建行差不多两年了,现在马上开始是第三年了,我相信建行,不用介绍给大家了,是一个很大的银行,四大银行之一,我们也是ICT的用户,很大的用户,我们有差不多三十万的人,也有很多楼房,所以也是一个能够帮助大家用ICT降低低碳排的,所以我们也是非常认真地了解了我们这方面的社会责任。

  这是今天的题目,我在建行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我跟很多人谈了从风险方面或者从风险营销方面,我们一直谈得很无聊、很辛苦的一些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谈,有没有什么创新的机会,我常常用这个比喻,我看了最近的《Smart 2020》的报告,我真的有一点想法,我也认为这个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个老的问题,是非常有突破性的一个事情。

  看看ICT,我上网看了到底有什么好处,当然可以省钱,很多偏僻的地方都可以用手机,ICT有很多的好处,但是看看这个,电机方面的能耗降低10%,到2020年的话,中国可以省的排放量跟荷兰2006年整年的排放量,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一个很大的障碍是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刚才Molly Webb演讲了,她能给大家传递这个意识。今天的题目,我会谈谈建行在低碳经济方面的一些导向,一些政策和营销方面的体系,还有一些成效。

  老实说,大部分不一定是ICT方面的内容,所以很快就会转到ICT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关系,有一个转变。我刚刚也说了,建行在导向方面,我们是很早以前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关于科学发展观或者是一些能够持续发展的想法,也是在绿色经济方面表现得很突出的。

  我们的董事长也呼吁我们,每次有机会都要做到这个,每一次有机会,我们开这个业务,我们会向各个方面去做这个业务的。我们从1986年开始就有了一些要求,中国银行的历史不是那么长久的,所以1986年也是比较早的,如果环保方面不合格的话就不行,一定要合格才可以,我们是最早有这种机制的。然后制订环境保护方案的银行我们也是最早的,我们也都已经有一些体系方面的行动了。

  要谈营销,营销怎么把绿色贷款能够真的注入到我们营销的准入标准里呢?准入标准是把风险和营销放在一起的非常正式的、非常有力量的一个机制,所以这方面我们有对公部门,我们跟他们谈,他们谁有这方面的营销计划,也做了很多这种业务。很多是消极的,也是污染的措施,包括很多,如果你是一个高消耗的业务,在环保方面不合格,我们不贷款的,虽然我们失去了一些收入的机会,但是我们还是这样做的。今天来看,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事,但是更重要的是积极方面的意义。

  我们主动注重能源的节约、污染的控制、环保的设备,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所以成效呢,很多方面我们都有一些投资,都有贷款的,比如说某一个地方,他们有很多小的发电厂,我们把那些撤掉,有一些大的发电厂,当然政府有的时候也会给一些优惠,像首钢,他们把他们的业务搬迁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我们可以融资那方面的,这个也有相当大的效果的。

  还有投资污水处理厂,投资这个治理项目的人,像投资垃圾发电,这是在福州的一个很大的方案,那个项目也是靠政府给了很多好的条件,我们也能够参与这个项目,所以绝对要跟政府能够合作的才能够做这方面的业务。

  还有风电方面,我们也在很多地方有融资的,这里有一个案例,河北上百万风电基地,因为有一些制度方面的好处,鼓励他们做这种业务,所以那个业务对我们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当然建行或者商业银行当然要承担风险,我们不能说政府保证我们没有风险才参与,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的,应该到我们接受的一个层面,然后我们可以很积极地投入做那些事情,在河北有很好的效果,这是电厂方面的。

  在中国,意识也正在发展,现在开发银行有一个试点,如果某某一个公司能够合格的话,他们是跟信息产业部合作的,他们可以评估那个项目,看那个项目到底可不可以做,开发银行也可以跟他们一起来做,有一个伙伴关系,给他们融资,但是现在据我所了解,这是比较初步的一个方案。

  还有信息产业部也有一个方案,但是跟融资不一定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是跟ICT和低碳有关系的,他们会有很多顾问。除了有一些中央政府的,我认为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我个人觉得非常有意义的就是河北政府,他们真的把ICT和绿色贷款放在一起了,他们会请很多公司来讨论,怎么样可以从那方面有双赢,一举两得,也可以省钱,也可以把碳排放减少,而且他们的很重要的结论是了解企业的需求,研究如何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的产业,促进节能减排的工作的措施,所以他们是把两个放在一起的,这样银行也可以跟着把这个做好。

  现在我可以说,进一步做ICT方面的融资,尤其是ICT和低碳,我认为多一些公司要意识到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然后他们再要求银行给他们融资,政府也要能够认可这个,其实我也可以问你们,如果银行为了环保贷款,银监会不一定会奖励他们,但是会认可他们,公司做一些环保方面的项目。现在如果一个银行做一个ICT的贷款,那国家会不会认可这是一个为了降低污染的一个贷款呢?他们也应该把两个放在一起,他们也要能够认可这方面的鼓励,鼓励银行贷款,鼓励公司做这样的业务,给他们一些支持,这样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成功了。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我们已经有一个降低环保污染的一些规章制度和体系和鼓励措施,这个也可以应用到ICT方面,但是当然有些挑战你必须非常客观地统计起来了,ICT的项目到底对你减少污染有多么大的影响才可以把它当做一个降低污染的项目,但是是很重要的,这个跟《Smart 2020》的报告精神是一致的。

  银行不一定要被动地等待这个,我觉得我们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一方面我认为每次客户经理拜访一个公司,他们应该必须问这个公司,他们有没有ICT方面的计划,他们知不知道ICT对他们的费用有没有好处,因为银行有很多客户经理,我们也去很多公司,今天的人谈了一些宏观的事情,我也觉得宏观的事情是很重要的,但是宏观的要应用到微观的才有用,所以这也是银行可以做的很积极的事情,也应该有一些具体的关于ICT和低碳方面的一些准入标准,变成他们营销业务的一部分,这个也会也好处的。当然也要做一些比较创新的融资的结构,好像刚刚提的伙伴的关系,应该也有一些别的机会,但是这个ICT和低碳有没有关系,我们要再去讨论。

  第一,ICT和低碳的关系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我们银行要明确它是一个目标市场,然后我们也要有准入的标准来进入这个市场。在环保方面,我们都有这方面的标准,但是ICT和低碳方面的范围比较窄,需要各方面的沟通才能够提高这个意识,才能更进一步去发展这种业务,对社会有一个贡献。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