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广州粮食集团转让OK便利店股权 利亚零售接盘

  广州粮食集团转让OK便利店25%股权_利亚零售确认接盘

  随着利亚华南便利店有限公司25%股权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排名全球第二的OK便利店中国授权投资方利亚零售(08052.HK)加大华南公司持股比例的计划也随之曝光。

  昨天,利亚零售有限公司董事关黄玉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确认,作为第一大股东,利亚零售的确将接盘上述股份。据悉,转让价格为1500万元。

  亏损1905万元

  接手上述股份后,利亚零售在华南公司中的股份将增加至98.5%,离最后独资仅剩一小步。成立于2002年10月的利亚华南便利店有限公司最初成立之际,OK便利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OK中国公司”)持股比例仅有65%。此外,广州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上海申宏有限公司各持有25%和10%股份。公司董事长由利亚零售总裁杨立彬担任。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上海申宏已变更为上海申宏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也由10%减到1.5%。与此同时,OK中国公司的持股增加到73.5%。昨天,广州粮食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梁榕森向记者证实,转让25%股份是该公司手中持有部分,至于转让原因没有透露。

  不过,转让公告中披露的信息或许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据其透露,截至2007年12月31日,利亚华南便利店资产总额为5593万元,总负债却高达8670万元,亏损1905万元。而广州粮食集团目前净利润为-3011万元。

  暂不收购余下股份

  作为第一大股东,OK中国公司具有优先受让权。关黄玉娜也确认将接手此25%股份,但对于剩下1.5%的股份,关黄玉娜表示暂不考虑收购,“因为(股份)太少。”

  截至2008年6月30日,OK便利店除在香港拥有278家分店外,还在广州、东莞、深圳、澳门及珠海开设107家OK便利店。该公司收购圣安娜控股有限公司后,一方面以圣安娜品牌经营连锁饼屋,另一方面以面包廊品牌经营连锁面包店,至2008年6月30日,已开设圣安娜饼屋91家,其中14家位于内地;面包廊11家。

  记者从香港联交所获悉,利亚零售截至今年6月底止,上半年纯利为3932万港元。但尽管如此,内地便利店业务仍然处于亏损中。“为加快内地发展,达到盈亏平衡,分管采购、市场的谢耀汉不久前已取代简永全成为OK中国公司的新任总经理。其上任后,对集团珠三角业务的行政架构进行了管理层检讨,先后合并采购部、取消市场部,整合资源以节省经营成本,及提升营运效率。”了解OK便利店内情的人士表示,现在增持股份后,利亚对华南的合资公司将有更大的自主权,将促进企业决策速度,进一步加快发展。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