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现代起亚进口叫停说明了什么

  ■李永钧

  中国政府规范进口汽车市场秩序的风暴正越刮越猛。日前,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暂停了现代汽车中国和起亚汽车中国两家公司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这是自今年6月份日本高档汽车雷克萨斯后,国内第二例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因为遭经销商投诉而被暂停进口许可证申领的事件。

  自2008年1月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陆续收到经销商关于起亚中国和现代中国在经营中存在的搭售、压库等行为的投诉,这些行为违反了今年8月1日起开始全面施行的《反垄断法》,其中起亚中国尤为严重。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家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加之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减弱,经销商的资金压力日益加大。起亚中国为了完成年初的销售目标,不顾市场容量与经销商的销售能力,不断向经销商施加压力,强压库存。

  据了解,目前,现代和起亚进口汽车在黄埔港总库存为1600台,其中起亚占1000台;天津港总库存3900台,其中起亚占900台。按每台平均25万元计算,库存总值接近14亿人民币。而且,这些港口库存不包括经销商在店库存和今年后三个月的未到车辆。据估算,平均每个集团目前都有100辆以上的库存。

  进入9月份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投诉的经销商已占全国54家进口起亚经销商的三分之二强。经政府部门调查,国家机电办暂停了现代和起亚两家公司的的进口许可证申领。现代起亚汽车进口被紧急叫停,说明了什么?

  其一,这一事件向所有的进口汽车总经销商传达出一个清晰信号:跨国公司出口产品,必须遵守中国本地的法律法规,也要照顾到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利益,否则其经营将难以顺利进行。国家机电办已要求现代中国和起亚中国解决经销商投诉的问题,否则不会恢复它们的进口许可证申领,这表明中国政府对规范进口汽车市场秩序已经开始动真格的了。

  其二,进口许可证申领遭暂停对于进口汽车总经销商的打击是巨大的,现代和起亚每月向中国的出口量分别为1500辆和800辆,每月可能会造成500亿韩元的损失。起亚和现代两个汽车品牌属于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起亚“惹祸”,也直接影响到现代汽车,可见国家维持市场秩序的决心。据了解,除了起亚中国和现代中国以外,还有其他品牌的经销商投诉总经销商的违法违规行为,政府主管部门正在调查处理这些投诉,对进口许可证的管理已经成为国家维护进口汽车市场秩序最重要的手段。

  其三,这次暂停现代起亚进口许可证申领,是手段,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希望起亚方面能尽早拿出解决方案,纠正不平等、不合理的做法,重视中国经销商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内产业的保护。如果起亚中国仍然坚持原来的销售目标,会有更多的起亚汽车转变为经销商的库存,经销商将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和风险,甚至可能因此而破产倒闭。

    其四,此次暂停现代中国、起亚(中国)的进口许可证申领,只是一种临时性措施,关键的是从制度本身进行变革。据了解,商务部等政府部门正在酝酿改变只有进口汽车总经销商才能申领进口许可证的局面,其他进口汽车经营者也将有可能申领进口许可证,这意味着今后其他经营者也可以直接进口汽车,而不必通过总经销商。政府部门将采取措施,通过进口许可证来调配总经销商进口汽车的数量以及向经销商供货的合理性,改变无序状态,从而杜绝由盲目进口导致的压库和搭售行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