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欧佩克今天定减产计划 能否推高油价成疑问

   【油价近日走势】
     10月23日 减产难敌美元暴涨 油价再破70美元大关
    10月20日 油价跌破70美元“底线” 欧佩克决定大幅减产

     10月17日 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底线”
    10月14日 油价一年来首次跌破80美元   
  
未来走势预测
    国际油价三月内跌一半 分析师:将看低至55美元
    世界石油理事会主席:油价在80-100美元间较合理
 【国内油价】
   国际油价创新低 引发国内成品油市场连锁反应
   快涨慢跌的油价定价机制该改改了 
 

  专家表示:国际社会普遍能够接受的价格是每桶80美元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发自北京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定于今天召开会议评估第四季度产量目标。

该会议原定于11月18日举行,由于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急跌,因此,欧佩克决定将会议提前至今天召开。目前在欧佩克内部以及欧佩克和俄罗斯等其他主要产油国之间,在是否应该减产或减产数量上存在较大分歧。

  欧佩克内部两派斗争

  自从7月11日国际原油价格创出每桶147.27美元的最高价以来,已经下跌了超过50%。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ChakibKhelil19日在电视上表示,对于减产,欧佩克成员国之间没有异议,关键在于减产数量。

  在欧佩克内部,分歧主要存在于亲美的沙特阿拉伯和反美的委内瑞拉、伊朗之间。作为欧佩克内最大的产油国,沙特不赞成通过大幅减产来提高油价;而伊朗和委内瑞拉则持相反的立场。

  伊朗石油部长GholamhosseinNozari昨天在维也纳表示,随着原油价格大跌,欧佩克应该日减产250万桶(或者8.7%),以平衡市场供求。这一减产数量相当于科威特一天的原油产量。Nozari指出:“需求下降为减产提供了有利时机。”

  三天前,担任欧佩克主席的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ChakibKhelil表示,24日的会议上,欧佩克制定的减产计划可能只有每天100万桶。沙特政府至今没有就减产一事进行公开表态,多数分析师预计沙特会反对日减产额高于100万桶。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路易斯认为,24日欧佩克会议可能达成协议,以当前每天生产2880万桶原油的限额为基础逐步减产。他认为,欧佩克最初会每天削减产量100万桶到150万桶,最后实现每天减产350万桶到500万桶原油。

  多种因素影响未来油价走势

  在关于欧佩克减产会如何影响未来石油价格走势这一问题上,能源研究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社会普遍能够接受的价格是每桶80美元,这是一个可以平衡各方利益的价格。但是很难判断油价走势,因为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欧佩克的减产能否真正影响世界原油供给?实体经济需求的减弱程度能发展到哪一步?欧美将会作何反应?

  目前世界原油供给中有60%不受欧佩克控制。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21日出访俄罗斯,寻求后者合作稳定油价。但俄罗斯表示无意参加欧佩克的减产行动。

  11年前的1997年11月雅加达会议,欧佩克在油价10个月内下跌28%的情况下进行了减产。但是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需求减少还是将油价继续打压了44%。

  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也会给欧佩克的减产行动造成很大阻力。英国首相布朗也公开表示,欧佩克在这个当口减产是“可耻的”。对于世界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来说,欧佩克的减产无疑更会使其国内经济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