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9月信贷需求下降 经济放缓力度加大

  央行:9月信贷需求下降 经济放缓力度加大

  央行昨天发布的9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较上月有所减少,同业拆借交易较上月大幅下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昨天表示,这显示银行信贷需求减少,银行间对流动性需求减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交易量在萎缩,说明经济放缓的力度加大。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16439.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6.6%。央行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财政部累计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极大增加了去年同期债券市场的债券发行量。

  9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2096.2亿元,较上月减少14.4%,其中,政策性金融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均有所减少,而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量增加。

  王晋斌分析,央行9月份的银行间债券数据较8月份出现下降,这是很大的变化,央行此前公布的8月份的数据较上月增加27.49%。这说明,银行对信贷需求减少,银行间对流动性需求减少,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银行没有好的投资项目。

  央行说,9月份,中期和短期债券发行维持稳定,长期债券发行有所下降。其中,1年及以下债券占比26.2%,1年到10年期的债券占比70.4%,10年期以上债券占比为3.3%。

  王晋斌认为,9月份长期债券10年期以上债券占比较8月份的9.8%下降很多。另外,9月份,债券收益率继续一路下行,中长期债券尤为明显,这说明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并不看好,对未来收益预期下降。

  央行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同业拆借市场交易活跃,拆借交易量为11.33万亿元,同比增长77.9%。9月份,同业拆借成交12167.7亿元,较上月减少10.8%。

  王晋斌说,9月份同业拆借成交量较8月份也出现大的变化,8月是上升趋势,央行8月份数据显示,同业拆借较上月增加3.0%,而9月份减少10.8%,出现了较大的下降。这说明,世界经济放缓已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作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交易量在萎缩,银行间流动性不像以前迫切。

  另外,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3.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3.4%。王晋斌说,这说明现券交易情况总量在收缩,说明大家对经济减缓的预期比较明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晋斌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