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油价下跌对中国影响几何

  放开油价时机已到?

  在国际油价因多种因素暴涨暴跌的同时,中国政府的各项措施也在紧跟其后,而近期对放开成品油价格的呼声,已越来越高。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能源分析师赵献兵认为,国际油价如果跌破60美元,则政府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会很大。

“但个人的观点还是,希望政府能够直接把市场放开,现在放开的内部条件已基本满足,原油价格下跌更使得放开的外部条件成熟。”他判断,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国家将有可能出台政策直接市场化,但如果不准备一次性到位的话,就有可能会采取过渡的方式先下调一点。

  “应借机理顺国内能源价格体系,加快与市场接轨的步伐。”北京中期研发部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李哲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还指出,中国应该借这个时机增加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以保证石油安全,抵抗未来油价的大幅波动。

  不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新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贾保华则认为,完全放开不可能,因为如果收入不相应提高的话,石油的消费就会成为问题,在跟国际接轨的情况下,这种涉及面比较大的产品,价格一旦变化,一系列的都要相应的变化,否则会产生不平衡。应采用逐渐趋向于与国际接轨的方式,因为马上完全接轨肯定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趋向的过程中,价格上也不能相差太远。包括各种政策都要朝那个方向倾斜。

  或阻断新能源发展之路?

  “虽然高油价会给经济带来很多不利影响,但高油价本身能够迫使企业技术革新,促进节能。如果国际原油还能持续一个较长时期的高价时期,而不是突然间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暴跌的话,估计中国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都会发生很大变化。” 贾保华认为,国际油价下跌对新能源的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可能会使相应的工作放缓或停滞,而一旦原油价格上涨,就又会是一阵手忙脚乱。

  他认为,这种急剧的如过山车般的暴涨暴跌给中国的教训是,应有一个长期的、不可轻易变化的能源战略,不会受国际原油市场波动的影响,因为从长远来看,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同时,相应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及人们的心理等都应该有所准备。

  下跌影响不可小视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敏10月21日曾指出,当国际油价在每桶75美元时,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将进入健康水平。但他认为,如果国际油价过低,将影响上游油气开采板块的盈利水平。因此,中国石油期望的原油价格是每桶80美元左右。而现在的国际油价显然已经超出了业内的承受范围。

  油价下跌给行业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此,“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也是必然的,比如对基础行业,如果假定其他因素不变,比如政府的政策还是跟以前一样,那么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肯定是很糟糕的,但事实上并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国家已立即出台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来对冲,但关键是要看对冲的程度。目前的对冲政策产生的效果可能不会很大,因此,未来,国家可能还会加大刺激经济的政策力度。”赵献兵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