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积极意义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将从2008年11月1日起再次调整纺织品服装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这次调整出口商品退税率的政策,虽然只是针对部分商品,但是,却释放出许多积极信号。

   首先,出口仍然是“保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虽然国际经济形势很不乐观,虽然纺织、服装、玩具等行业的出口受到了很大影响,多数企业面临极大的困难,部分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纺织、服装、玩具等企业已经没有了国际竞争力,已经没有了价格竞争优势。从成本比较来看,我国的这些企业仍然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能够通过减税、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手段,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应当说,这些企业还是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的,出口仍然可以作为“保增长”的重要支撑,成为“三驾马车”之一。可以认为,下一步宏观政策的调整,也仍然会关注和重视出口问题。

   第二,“保增长”与“保就业”紧密结合。“保增长”的目的是防止经济出现严重下滑,提高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但是,“保增长”如果脱离了“保就业”,把“保增长”的目标过多地放在经济指标和宏观数据上,那么,也不能认为是“保增长”的目标已经达到。在“保增长”的同时,必须“保就业”,把“保增长”与“保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很显然,本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重点突出纺织、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很显然,在确保出口不出现严重下滑的同时,对如何保证就业不受到严重影响也作了周密而充分的考虑。按照这样的思路,下一步宏观政策的调整,也将会重点围绕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进行。

   第三,“保增长”的系列政策将陆续出台。财政财政和货币政策是最重要的经济调节手段,当经济过热时,可以通过实行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来遏制经济的进一步过热;当经济出现衰退时,则通过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发展。毫无疑问,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在经济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的情况下,适时启用财政、货币政策手段来维持经济的平衡、维护经济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很显然,在不长的时间内,连续出台降低利率、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等两大十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标志着“保增长”的行动已经全面开始,更多的政策将陆续出台。

   第四,刺激内需的政策也将面世。除了通过发展来“保增长”之外,刺激内需也是“保增长”、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那么,如何才能刺激内需呢?笔者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必须出台一些阶段性的刺激内需的政策。如对固定资产投资实行减免税、对电子产品下乡实行财政补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以扩大内需的基础和领域,提高内需水平。我们判断,在保证发展的各项财税、金融政策陆续出台的同时,各项刺激内需的政策也将陆续面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