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政策调整:下一个30年的起点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莫让土改示范镇成景点

   近年来,天津推行了一场与其他地区不同的农村土地改革:市政府选取一些乡镇作为试点,自上而下鼓励农民“宅基地换房”,东丽区华明镇就是其中之一。然而,令该区镇始料不及的是,这里仿佛成了旅游景点,接待一个又一个各地的考察团,这令他们不堪负重。

一位居民说:“全国各地,就除了西藏还没人来过吧?”看来,各地该采取措施,为华明镇“减负”了。

   天津推出的“宅基地换房”土地改革,主要是让村民从传统的村落走出来,住进统一建设的公寓楼中。华明镇通过“宅基地换房”,将在以往分散的12071亩农村建筑用地中,省下3644亩可供开发的土地。镇政府计划通过7平方公里商务区的引资,解决农民的就业和分红等问题,让百姓得到长远保障,从而打造“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

   正当华明镇的土地改革紧锣密鼓进行时,自今年1月以来,这里却变成参观取经的“旅游景点”。据了解,截至目前,他们已接待全国26个省(区、市)约300个考察团以及1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此外,“嗅”着新闻而来的记者也在增多,一些记者将这里描述成了农民的天堂,也有一些观点截然相反,这都令当地干部感到害怕。对于接踵而至的考察团,当地负责人无奈地说:“不出来接待,就是你不重视。实际上我们有很多事,接待确确实实牵扯我们很大的精力。”相信他说的是实话。毫无疑问,让他们把许多时间用在接待考察团上,就会分散精力,也会增加镇政府的经济负担。

   华明镇的土地改革是一项革命性的变革,人们从这里可以眺望到中国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城市化、城乡统筹发展、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上正在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显然还没有到参观取经的时候。这不仅因为华明镇的改革还在进行,尚有1万多村民需要通过做深入细致的说服工作才能想得通,而且干部们整天忙于大量的工作,也没有精力去总结经验。正如天津市发改委一位领导对记者说的:“华明仍是一个正在摸索中的试点,远还未到总结推广经验的阶段。”另一个问题是,各地农村的情况不同,不一定都要照搬照套华明的做法。因此,各地有必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到华明考察取经活动。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决定,其重点是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推行的“宅基地换房”土地改革试点,无疑同三中全会精神相一致。各地需要从他们的做法中受到启发,但不一定非得派团前去参观取经,还是应该让他们集中精力把这项改革搞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