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四季度投资将以防守为主

  股市一路跌宕起伏,基市也跟着不得安宁。从10月22日至10月24日,3天内5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96只基金已悉数交上了2008年第三季度的成绩单。根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环比2008年基金半年报,基金资产总规模从2.05万亿元减少到了1.82万亿元,减少了2260亿元。

分析认为,资产规模的缩水,主要原因是基金三季度投资亏损了2749.18亿元,导致基金业资产规模自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跌破2万亿元大关。

  该份数据表明,股票型基金的亏损是基金三季度资产损失的最大来源,亏损额达到了1849.1亿元,占基金总亏损额的67.7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的亏损,该类基金亏损了772.77亿元,QDII的亏损额也达到了164.57亿元,只有债券、货币和保本基金分别产生24.94亿元、11.45亿元和0.87亿元的盈利。

  基金三季报

  整体呈现净申购

  据记者了解,虽然债券、货币和保本型基金各有不同程度的盈利,但由于三季度部分债基限制大额申购以及部分投资者逢高减仓,债券基金并没有出现预期规模增加的趋势。与此同时,偏股型基金净值缩水幅度较大,但该类基金在三季度并未出现大规模赎回,仅从70.36%下降到67.71%。实际上基金整体反而出现超过100亿份的净申购。

  公开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是净申购的主力,两者分别净申购510.51亿份和214.01亿份;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较大,达到了10.18%;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QDII都呈现出略有赎回的状态,净赎回比例都小于5%。

  大时代投资分析师王瞬表示,实际上从股票仓位的变化也能看出主动减仓并非基金在三季度的主基调,如偏股基金的仓位仅下降了1.52%,这显然是由于股票下跌后股票仓位自然下降,并非是由于基金主动减仓造成的。此外,混合型基金下降幅度最大,从66.89%降到了62.06%,减少了4.83%,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则减少了2.27%。

  伴随着三季报的出台,许多基金公司也同时推出其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

  熊市已进入第二阶段

  趋势性上升机会还不成熟

  华富基金日前发布的今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根据熊市运行特征分析,A股市场熊市已进入第二阶段。基于基本面的长期底部仍未到来,四季度投资策略仍倾向于保守,偏重于防御。该报告表示,今年1-9月,上证指数自前期最高点6124.04点,到近期最低点1802.33点,最大跌幅约70%,这样的跌幅位列今年全球之冠,为中国股市历史第二大跌幅。目前A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下降到15倍以下,创历史最低水平。

  与之相应的是,国泰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虽然不免受到大趋势向下的影响,但由于其自身具备的优势,对未来调整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目前经过8个月的大幅下降,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有大幅回调。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从最高点的近70倍下降到目前的20倍;2008年动态PE下降到目前的不到16倍,而2009年也不到13倍。整体市盈率渐与发达国家接轨,投资安全边际加大。目前趋势性上升机会还不成熟,但政策面或可提供阶段性投资机会。

  谨慎关注

  四季度三条投资主线

  国海富兰克林在其策略报告中认为,四季度应该尽量回避金融、地产、建材等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的行业。同时,依然需保持相当谨慎的态度,战略上应该以防御为主,在市场调整中寻求价值严重低估的品种,重点关注成长性高、盈利预期明确的企业, 短期的政策利好无法改变整个经济运行的周期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反映了全球经济的疲软,外部经济形势的恶化影响了国内企业的出口状况;投资增幅的减缓和内需的不确定性使人对未来宏观经济产生担忧。经济下行的趋势难以逆转。

  同时,东吴基金也在其投资策略中公开表态,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仍以防御策略为主,并积极寻找“早周期行业”。东吴基金认为,虽然目前中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经济下行趋势仍比较明显。应重点关注对宏观经济波动敏感性低,并且盈利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如商业零售、饮料、医药、钾肥、通信设备、软件和电力设备,其中具有高速成长性和对宏观经济低敏感度的医药行业成为首选。其次是受益于政策支持的行业,如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拉动的基建、铁路建设、机械、建筑、建材行业,及受益于价格改革的电力行业。除此之外,包括银行、地产、煤炭、有色、钢铁等估值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存在超跌反弹的交易性机会也值得把握。

  经济下行制约股市上涨

  长线机会与阶段性机会显现

  除上述基金公司外,其他基金公司对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也相对保守。但同时也认为,期间不乏阶段性投资机会。如

  长城基金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表示,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盈利、市场供求等情况的判断,未来四季度市场仍然缺乏反转的充分理由。但是A股估值比较合理,下行的空间有限,长期投资机会已经显现。但从近期来看,三季度市场虽然有过反弹,但终未改单边下滑趋势。市场情绪低迷,投资交易不活跃,资金流出明显。从公布的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中报来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下滑,市场关于企业盈利增长减缓的预期已经成为现实。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和市场供求失衡成为制约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

  华安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表示,考虑到经济调整的复杂性,长期底部的形成与确认仍然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华安仍维持四季度可能出现一轮较大幅度中级反弹的判断。并表示,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包括:降息带来行业利润的转移;成本压力缓解下的毛利率阶段性复苏;刺激投资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预期;行业相对市场估值水平处于低位。

  此外,天冶基金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表示,目前市场整体的市盈率已到15倍左右,而主要行业之间的差距并不显著,在行业选择上,估值不应作为配置的主要依据。自上而下来看,受益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出口占比较小、投资拉动明显的行业应是配置的一个方向,而新能源、技术创新、高附加值、节能降耗等经济转型下必须大力发展的行业需要长期关注。同时,增长比较稳定和明确的内需消费类行业也是防御性配置的首选。

  基金四季度

  仍以防守为主

  显然,尽管基金三季报整体出现净申购,也没有出现大规模减仓观望,但各家基金公司对于第四季度该怎么办的分歧依然不小。

  针对当前基金三季报透露的信息,有分析人士从行业角度分析得出,“基金公司对周期性行业明显减仓,而对非周期性行业略有增仓。基金减持最多的三个行业是采掘业、金属非金属业和石化业,都是周期性较强的行业,而抗周期性的交通运输、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被基金小幅增持,体现出基金在经济下行阶段主动回避周期性行业的投资策略”。事实上,根据基金三季度报表统计数据显示,大秦铁路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均进入基金重仓股的前50名。其中,大秦铁路前所未有地冲入基金重仓股前六名,基金更是持有大秦铁路31%以上的流通股。

  对此,金融界分析师陆俊龙认为,“铁路交通板块之所以受基金青睐,主要是由于四季度基金将涉及到年末分红以及调仓,因此会在板块上较多地趋于持有一些跟扩大内需相关的产业,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建筑等板块。这类板块在中国经济增速破掉两位数后可以说是当前最大的热点,所以可期待的流动性相对较强,便于基金的年末分红以及倒仓”。

  而对于基金在今年四季度的预期,上述两位分析师均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可能会有较大分歧。但是不论怎样,基金四季度的整体仓位还应该是以防守为主,不太会有引领大波行情的进攻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