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8年三季度经济述评:外贸 积极应变克时艰

  10月21日,相信在困境中前行的中国出口企业会为之振奋,一项大规模调整商品出口退税率政策的出台,将对他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构成实质性利好支持;同样,相信经受了一定出口减速拖累、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国经济,将由此在“保增长”的大政部署下步伐更加坚实。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从2008年11月1日起,上调3486项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约占中国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权威人士称,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涉及税则号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此前的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此次财政政策的适当调整和及时跟进,足以表明中国政府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环境的“多管齐下,有效应对”的信心和决心。毋庸置疑,此举将有效缓解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引导企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众所周知,自2007年第四季度至今,中国外贸出口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由去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金融动荡,如今演变成金融危机,并迅速向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正进入严重低迷期”,外需不振,订单下滑;与此同时,受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外贸政策调整等众多因素叠加影响,中国出口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并实现连续6年大幅增长之后,增速开始有所回落。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出口额10741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在今年前9个月中,有8个月的出口增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尤其是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增长放慢,对美出口增长明显减速。

  就宏观层面而言,一方面,出口减速对于对外需依存度较高、对外开放度日益提升的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据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换言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2.3个百分点中,有1.2个百分点是由于出口减速造成的。另一方面,出口增长放缓的幅度尚未偏离预期,对此我们不必过于敏感或悲观。现在要做的关键是“对症下药”,尽最大可能激发出口的潜力与活力,缓解出口减速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同时,回顾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所处的内外部经济环境及变化,可以看出,出口增速的回落在某些方面,是与前期外贸政策调整的安排相一致的,比如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减少外贸顺差以及鼓励一般贸易的出口等等。

  从微观层面来讲,出口减速使得众多出口企业利润缩水,经营面临困难。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承受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一些地方社会就业陷入困境。然而,出口环境不利也促使优秀企业苦练内功,在产品优化、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中提升了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优胜劣汰。

  总之,分析中国目前的出口状况,需要冷静辨证的视角,这有助于得出理性的判断,也有助于寻找现实的对策。

  人们应该看到,当美欧经济金融乱象扑朔迷离、市场需求萎缩之际,中国出口在进一步尝试多头出击。转战新兴市场寻求商机,深化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便成了务实选择并取得成效。从目前来看,中国与东亚地区和新兴经济体贸易继续强劲增长,中国对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速在加快。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30.3%,对韩国出口增长36.0%,对印度出口增长52.9%,对俄罗斯出口增长32.5%,这是中国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可喜成果。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的不利影响。

  目前,中国正在同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2个自由贸易区,这些自贸区涵盖了中国外贸总额的1/4。人们相信,随着中国自由贸易区网络的逐步形成,将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空间,增加贸易渠道,分散出口过度集中于少数发达国家的风险。

  人们更应该看到,在倡导实现科学发展观的今天,积极采取切实措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价值,培育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出口拳头产品,促进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的改善,这才是中国外贸经济发展的根本长久之计。(中国信息报 记者 高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