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揭晓 苏宁电器荣登榜首

  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揭晓 苏宁电器荣登榜首

图: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现场领取“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项
图: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现场领取“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项

  2008年10月25日,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07-2008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第四届“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的结果。苏宁电器在上百家参评企业中突围,得到了商界传媒、长江商学院、红杉资本、北大纵横咨询集团组成的专家评委会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同意,荣登“2008年度中国最佳商业模式”榜首,毫无争议的获得了这一国内研究最早、最具权威的商业模式奖项。

  据悉,“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在中国企业界和学术界中具有相当影响力,特别在2008这个宏观经济环境最为严峻的年份里,在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中,寻找那些充满“韧性”的商业模式,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迪。

此次评选设立了相当严格的标准和缜密的流程。首先由国内排名前10的商学院、著名咨询公司和风投机构的权威专家学者提名,接着对提名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和现场调研,调查范围覆盖了全国各大知名商学院MBA、财经管理媒体资深记者,以及经济管理领域的专家。最终包括苏宁电器在众多的提名企业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据了解,此次最佳商业模式评选从企业创新性、行业促进、客户价值、业务增长性、盈利性、稳定性、整体协调性和未来发展性等8个方面设立评价指标和打分体系,而苏宁在这八个领域都体现出了行业领导者的实力。专家评委会在颁奖辞中写道:“苏宁创建了国内最优秀的家电零售管理后台,实现了超越性的连锁价值新模式——内生式增长,成为国内企业的新标杆。”

  在创新性上,苏宁电器作为行业的领导者,率先提出内生式的发展模式,内生式的发展模式坚持发展数量增加与质量提升平衡发展、前台扩张与后台建设协同进行、模式变革与组织优化同步开展的原则;明星代言人是苏宁在零售行业的首创,引进了时尚巨星潘玮柏和更有居家气质的孙俪作为形象代言人,分别代言3C电器和传统电器,大大提高了苏宁品牌时尚度,陪育了大量忠诚年轻消费群体;

  在行业促进方面,1999年,苏宁确定连锁全国的战略目标时,开发了中国家电连锁业最早的ERP管理系统,不仅如此,苏宁还对ERP系统进行了升级,2005年7月,苏宁启动第四代信息化工程:SAP/ERP系统;2006年成功上线,将传统商业企业提升到现代化运作水平,彻底改变苏宁运作模式,把传统简单的、粗放型的、体力化的商业运作,全面提升到现代化的、高科技型的商业运作。

  在客户价值方面,苏宁依托SAP系统,与上游供应商之间实施了B2B供应链项目,实现了信息系统对接,对于信息共享、在线采购和结算、产品开发和消费者数据研究具有很强的战略价值。使零售与制造以业务伙伴方式合作,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而不是单个环节),以达到降低整个供应链体系运做成本、库存储备,同时为客户提高更好的服务。

  在业务增长性方面,苏宁致力于深化、完善连锁标准,注重对连锁规划的把握,科学的进行连锁发展;精心打造3C+旗舰模式。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水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2003年-2007年,公司主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9%。

  在盈利性方面,苏宁电器盈利水平保持了稳定增长,并且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2003年-2007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到达了96%。

  在稳定性方面,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至真至诚,阳光服务是苏宁的服务理念,服务更是苏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家电连锁企业而言,是信息化建设以及完善后台建设为消费者提供了日臻完善的服务体系。这种基于信息化及公司后台建设的服务模式是不容易被复制的,其鲜明的个性带有苏宁独特的烙印,这是根据苏宁根据至真至诚,阳光服务的苏宁服务理念公司经过多年规划而形成的一整套先进的服务体系。

  在整体协调性方面,苏宁建立了以SAP/ERP为核心的国际化信息平台,对全国连锁店面及物流中心实时图像监控,总部及大区远程多媒体监控中心负责实时监控连锁店、物流仓库、售后网点及重要场所运作情况,全国连锁网络“足不出户”的全方位远程管理,全国苏宁100多个城市客户服务中心,利用内部VOIP网络及呼叫中心系统建成了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立5000万个顾客消费数据库,数据化营销。

  在未来发展性方面,苏宁电器坚持的内生式发展模式主要致力于公司的后台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如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1200工程,针对农民工培训展开的蓝领工程,三星苏宁经营管理学院(SSMS)等专项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不断夯实公司的“内功”,推动前台的扩张发展。苏宁还适时提出了三年内领跑行业的目标,未来三年,公司的后台建设将对单位面积产出、人均销售产出、可比店面增长等三个关于效益指标作出巨大贡献,保持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健增长。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商业模式很多时候并没有本质区别,最佳商业模式首先是商业逻辑问题,但一个商业模式能不能够成功,除符合商业逻辑外,实际上还要取决于商业的实践。苏宁电器重视后台建设和内生增长的模式符合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希望给其他连锁商业企业以借鉴。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