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金融海啸”肆虐全球 美元为何仍保持强势

  源于美国的“金融海啸”正肆虐全球,处于风暴中心的美元近期却表现出罕见的强势。美元指数昨日一度摸高至87.86点,创下近两年半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元仍保持强势,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佳,美元有充当避险货币的外在需求;在美国政府救市举措尚未实施完毕的情况下,美国有必要维护美元的地位;金融风暴并未真正撼动美元体系的基础。


  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就业市场、制造业产出、消费支出还是房地产价格,均显示出美国经济正陷入衰退。但次贷危机的影响要小于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美国长期生产率仍处在上行阶段,经济仍有韧性,不会陷于一蹶不振的境地。与美国相比,欧洲和日本等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前景更为黯淡。从金融系统的传导来看,欧洲受到的冲击并不比美国弱。由于各国的发展状况不一,政策行动难以协调一致,这使得欧洲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和程度都可能超过美国。

  在当前的金融形势下,美元强势显然符合美国利益。一方面,各国央行持有大量美元资产,为避免他们抛售这些资产,美国货币当局必须保证美元稳定,以吸引海外机构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的救市方案提供资金,并尽可能地降低美国政府的筹资成本。另一方面,美元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胀,能为美国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空间。

  此外,从目前情况看,美元体系并未受到根本性冲击。尽管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信用体系备受诟病,但其基础仍然较为牢固,美元地位尚未出现根本性动摇。过去7年来,欧元走强和美元下跌相伴,但由于欧元区经济实力逊于美国、政策步调不一致、金融市场分割且缺乏深度等原因,欧元难以对美元构成实质性威胁。

  现在,美国仍控制着全球24%的战略储备,拥有11%的世界贸易份额,在短期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人们还无法找到美元的替代品。同时,目前全球风险交易资金的出逃对美元起到了支撑作用。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由于金融危机引发的大规模提前还贷必须用美元进行偿付,对美元的需求随之增加,从而带动美元升值。

  更重要的是,金融危机并没有使美国金融资产价格指标失控,美国金融部门对市场的调控能力没有减弱,美元报价体系的信心得以维持。有评论说,“美国最早生病,也会最早复苏。”

  不过,尽管美元地位难以撼动,但近期上涨过快也面临获利回吐的下行压力。此外,美国救市方案的实施将造成财政赤字剧增,这是导致美元走弱的一个长期性因素。随着下一阶段金融危机暂时平息,美元可能重现下行趋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