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7声明未能阻止日元继续升值

  G7声明未能阻止日元继续升值

  日元持续强势为长期低利率政策“还债”

  昨日,西方七国集团(G7)发表了罕见的共同声明,表示将维护日元汇率稳定。但市场解读似乎出现偏差,日元汇率昨日继续攀升,并创下13年新高;而日股则现暴跌并创下26年新低。

  在世界经济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时,缘何日元成为少有升值币种,日元升值究竟是在替谁“还债”?分析人士认为,日元持续升值主要还是因为其长期以来实行的低利率政策。

  救市难阻日元攀升

  G7昨日发表罕见的共同声明,表示将共同关注日元汇率。声明强调为稳定国际金融共同利益,7国央行将持续关注、并将通力合作稳定日元外汇市场。

  此外,由于日本国内出口与股市皆受到日元汇率攀升重创,日本财政大臣中川昭一当日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紧急救市综合方案,包括11月4日起加强日股禁止卖空措施,并将扩大国库向银行注资的力度,恢复金融机能强化法,动用2万亿日元救助深受困扰的基金,并弹性调整会计制度。同时宣布日本央行将强力介入外汇市场。

  但此利好并未给市场带来提振,日元连续第五天升值。美元兑日元日前最低曾降至91附近,创13年新高,昨日美元兑日元全天多数时间于93上下运行。从8月中旬至今,日元已经升值20%,而同期全球主要币值多数处于贬值状态。日经指数昨日则跌至7162.9点水平,全天急挫6.4%,创下26年新低。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必须让G7清楚地意识到,日元持续升值将影响到G7的共同利益,而不只是日本的特殊问题。否则,政府救市会变得没有效率。

  低利率政策惹的祸

  为什么日元会持续升值?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低利率可以说是日元汇率持续走高的根源。在去年全球资本市场的“集体狂欢”中,日元一直保持着低利率,这给国际投机者提供了一个炒作平台。投机者可以低利率借入日元,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炒作。但今年以来,随着国际资本市场的急转而下,很多日元的贷方不得不抛出其它资产,购入日元以偿还之前借入的日元。日元需求骤增,这就拉高了日元的汇率。可以说,目前日元升值的趋势难以阻挡,日本出品受到严重打击,很大程度上在为日本的低利率政策“还债”。

  上海不愿透露名字的私募经理刘先生更是直言,日本此次陷入本币升值困局是咎由自取。可以说,日本就是去年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仓库之一。投机分子利用日元低利率借入日元炒高衍生品,吹大泡泡,才酿成今日之祸。若非日元长期处于低利率水平,全球股市不会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而今日元持续升值的势头短期内可能很难抑制。

  不过,招商证券研究员谢亚轩则认为,美元兑日元后市还将贬值,主要是因为,日本在此次全球金融风暴中,受到的冲击并不太大。但随着全球经济的继续下滑,美元的保值功能仍在,市场未来对美元的需求可能越来越大,日元长期还是看跌的。日元持续升值可能为其下一波的下跌埋下隐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