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闻传媒 2亿元炒“无风险”期货

  金融危机之下,期货市场的风险更是无限放大。然而,A股市场竟然还有这样的公司,准备投资不超过2亿元参与期货市场,而且还想“无风险”地获取稳定收益。真有这么好的事?还是异想天开?

  华闻传媒2亿元涉足期货市场

  今日,华闻传媒(000793,收盘价2.66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使用不超过2亿元的闲置资金,开展无风险的大宗商品(如橡胶、铜、铝、锌、燃料油等)现货和期货套期保值贸易业务。

华闻传媒强调,经过与其他单位的合作贸易,探索和建立了可行的现货套保贸易和套期保值交易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稳定收益。为进一步规范交易流程,消除所有环节的程序性风险,使无风险套保贸易真正无风险,并充分利用公司闲置资金,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

  橡胶、铝、锌等大宗商品的贸易,一直是华闻传媒主营业务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尽管这部分业务收入达到1.96亿元,但毛利仅为300万元。

  2亿元参加期货套期保值,真的能够给公司带来 “真正无风险”的收益?

  专家说法:期货没有真正无风险收益

  对于华闻传媒所的公告,期货界专家认为有些不科学。

  昨晚,某大型期货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且不评论该公司这种做法是否高明,仅仅是公告中的某些表述,就显得不是太严谨”。该人士认为,首先,企业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本身绝对不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收益和盈利。做套期保值,是企业针对现货贸易而持有相对应的期货头寸,从而保证贸易预期收入的实现。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既使企业规避了风险,同时也放弃了获得额外收益的机会,是一种对冲。简单地说,长期做套期保值,要么在现货市场亏损,期货市场盈利;要么在期货市场亏损,而在现货市场盈利。因此,华闻传媒期望通过套期保值来增加收益,这种提法显然是值得商榷的。

  而如果要在期货市场盈利,只能是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或者是投机。华闻传媒今年上半年橡胶、铝和锌的贸易收入1.96亿元,贸易成本1.93亿元,毛利仅为300万元。期货专家认为,如果企业在现货市场有这些贸易业务,如果为了保证贸易业务实现稳定的收益,进行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并不是不可以。但如果为了保证300万元的毛利,而在期货市场上投入2亿元,是否值得?华闻传媒表示,投入资金不超过2亿元,究竟具体投入多少,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从套期保值业务的操作来看,如果真正投入2亿元的资金参与,那么投入资金就多了。如果仅仅是参与套期保值,而不最终参与实物交割,约1.9亿元的现货贸易,根本不需要这么多资金,只用10%的资金就够了。

  最后,该人士还表示,只要是参与期货市场,就肯定存在风险,即便是套期保值,如果市场不是充分有效的市场,那么同样存在风险。因此,还是希望上市公司在涉足期货市场的时候,能够把握好风险控制的度,不要最终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