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光明乳业 加快“奶源”革命

  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乳业爆发三聚氰胺事件后,公司以铁腕手段加快了“奶源”革命,提前3个月完成了百分百拒收散奶的奶源管理计划,同时加速推行集中饲养、规模饲养、科学饲养,扩大了奶牛“身份证”管理的范围。

  此前,光明乳业全国奶源结构由规模牧场、承包租赁的养殖小区牧场和散奶组成,其中自营规模牧场210个、合作规模牧场近500个,占据奶源结构的绝大部分,散奶只占5%左右。通常而言,规模牧场的奶源质量最好,养殖小区牧场次之,散奶的品质较难保障。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光明乳业立刻决定把5%的散奶全部砍掉,现在已做到100%拒收散奶,坚决取缔二道奶贩子。郭本恒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到全部拒收散奶、实现科学规模饲养,在于5年前就已开始实施的“奶源革命”。

  据介绍,早在2003年光明乳业就开始率先在上海地区拒收散户牛奶,取消奶站,至2004年底上海已经实现了养牛规模化,户均养牛已超百头,全部采用机械化挤奶和就地冷却系统,此后光明乳业拒收散奶行动开始由华东、华中、华南、华北逐步扩展到全国。

  郭本恒说,奶源革命的核心并不仅仅等同于拒收散奶,这只是阶段性战役,它的核心是企业首先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经营观,并通过科学管理来打造更多的安心牧场,这样才能从源头保障消费者喝到的是安心奶。公司将对每头奶牛实行“身份证”管理,为每头奶牛制定承载综合信息的编码,通过这张“身份证”,管理人员可以简便迅捷地掌握这头奶牛的家族谱系、健康状况、生活作息、产奶效率及品质等多种信息。

  “光明控制的31万多头奶牛都拥有‘身份证’,推进的阶梯性步骤是自营牧场—合作牧场—承包小区牧场,其中光明自营牧场和合作牧场的每头奶牛均已建立详细的族谱档案、完备的健康记录和产出记录。”光明乳业质量副总张华富介绍说,光明目前已在全国各奶源基地都在推行“身份证”管理,目前推进的重点是承包租赁的养殖小区牧场。

  郭本恒认为,三聚氢胺事件一方面给乳业企业的形象和资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但从另一角度也加速了中国乳业质变的进程,原来和国际接轨可能需要一二十年,现在可能3-5年就能逐步实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本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