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太保第三季度首现投资亏损15亿

  “我们已经预计了保险公司下半年的盈利将很艰难,但以为权益投资已经渡过了最难关,然而,资本市场比我们预计的要糟糕。”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对保险公司三季报如此评价。

  A股暴跌吞噬了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中国太保(601601.SH)三季度首次出现了投资亏损15亿元,较上季度92亿元的投资收益下降100 多亿。

同时,公司三季度新增计提21.62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这两项导致第三季度出现净利润亏损16.36亿元,每股收益-0.21元。

  首现投资亏损

  公司第三季度已赚保费为204 亿元,与第二季度基本持平,但公司三季度提取的保险责任准备金环比下降55%,当期承保业务的毛利润达到61亿元。

  拖累业绩的主要是太保三季度逐步释放了浮亏,造成投资损失较大,并做了较多的资产减记。

  按照招商证券分析,太保持有2000多亿的固定收益类资产,2008 上半年仅债券和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就达47亿元,而太保第三季度投资净收益为负的15 亿元,主要是公司出售金融资产释放了浮亏。

  从公司持有的前10 大证券来看,根据当前的价格,已经低于成本,而10月份较三季度末又大大缩水超10%。

  不过衡量保险公司还有另一个重要指标——净资产。9月末,太保净资产494.92亿元,仅较6月末减少11.56亿元,净资产下降速度明显放缓;资本公积9月末较6月末还增加了约5亿元,而现阶段影响中国太保资本公积变动的主要项目就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即浮亏或浮盈,可以推测其三季度浮亏已有减少。

  “净资产的下降速度明显放缓,主要是权益投资的比例缩小,同时债券的市价上升。”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分析。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也有类似观点。2008年三季度,上证企债、上证国债分别上升了5.42%和2.57%。2008年中期,可供出售类的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分别为648亿元和361亿元。

  不过太保持有尚未解禁的海通证券1.6亿股,将于11月开始解禁,若股价受到较大冲击,太保净资产和可实现利润也将受到影响。

  再增资寿险80亿

  与资本市场的暴风雨相比,保险主营收入则显得平稳些。

  为了备战寿险市场,中国太保同时发表公告将同其他股东一起对太保寿险进行增资16亿股,每股5元,合计将给太保寿险注入资金80亿。此次增资各股东按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进行,不影响太保寿险的股权结构(若无股东放弃增资)。

  今年3月,寿险已获增资12亿股,同样是每股5元。截至2008年中期,太保寿险净资产14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169%。

  “短期内再次增资80亿,不仅仅是偿付能力的考虑,也是对平安寿险连续增资以及中国人寿高资本充足率的回应,以更好地备战寿险市场。”彭玉龙说。

  由于中国太保是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唯一没有境外发行的,且明确以保险业为主的经营战略,这次并没有受到海外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

  前三季度,中国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68.17亿元,同比增长41.7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7%。对于市场现阶段比较关注的寿险退保问题,中国太保没有受到影响,三季度退保金还同比下降了37.12%。

  “与前两季度相比,公司的退保支出、红利支出与已赚保费收入的比例保持稳定,没有明显上升,说明在今年保险业务迅速扩张的过程中业务结构还比较稳定。”招商证券分析,在2008 年利用银行保险促进保费收入大幅增长的浪潮中,太保高管多次强调要重视保单结构的优化和调整,目前来看这一策略还是有所体现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同时指出,公司三季度的寿险责任准备金提取仅为52 亿,占已赚保费收入比例为24.3%,为历史最低水平。公司2008 年的寿险责任准备金余额除第一季度的增量超过100亿外,其他两个季度均只有60、70亿,远远少于2007 年(2007年每季度寿险责任准备金的余额增量都超过了200亿),而截至目前的寿险保费增速较去年高出20%个百分点,这种准备金和保费收入的不平衡将使公司未来面临巨大的偿付压力,虽然短期内会增加公司的账面盈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玉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