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贷新政首日商业银行实施细则“难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昨天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低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档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然而,记者了解到,各家商业银行却迟迟未动,本该昨天当天就出台的具体操作性政策仍未见动静,这是银行业前所未有的。

自上周央行宣布新规定之后,全国银行业的新房贷业务都已经暂停。业内人士坦言,新政策“很难把握”,还得再看看。

  难于把握客户风险度

  央行房贷新政策对自住用途的客户有利,也给商业银行自行决策留了不少空间,但银行依然认为很难把握客户的风险。

  比如首付两成,由于各家银行的定位不同,客户层次也不同,银行如何来确定客户的风险是个问题。过去银行愿意把资金借给购买了多套房的客户,看中的也是其偿还能力要较一般客户高。现在尽管有多种手段可以了解到客户的资信情况,但这一方法往往对于第一次和银行打交道的客户不适用。没有风险记录,也就无法判断风险。

  即便银行得出了客户符合相关要求的判断,收两成首付和收三成首付的风险又不一样。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选择三成首付又意味着流失客户。因此,目前银行处于两难的境地。

  难把握利率浮动空间

  央行规定对于符合标准的客户,贷款利率可以下浮到70%。但一测算却发现,优惠后的贷款利率竟然低于同期的存款利率。业内人士表示,优惠已经非常彻底,这对银行的定价技巧要求相当高。

  比如按照3至5年(含5年)贷款利率7.29%最大程度下浮,得到的实际利率是5.103%;按照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7.47%最大程度下浮,得到的实际利率是5.229%。而同期的5年期存款利率是5.58%。如果一家银行只做长期贷款和长期存款业务,那么很快将濒临破产。

  这里遇到一个悖论。即银行就是愿意给客户最低利率,享受到客户的面也不会很广,因为客户越多,银行亏得越多。但如果客户符合享受最低利率的标准,那么每个客户的情况应该是差不多的,因为央行制定的规定已经限制了“自住、首套、90平方米以下”等要素,厚此薄彼怎么也说不过去。

  因此,银行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将会是在大量同质客户遭遇不同待遇后的投诉发生之时。

  房贷业务将重新认识

  银行房贷新政策不出台,说白了是各家银行在博弈。这个时候除非统一口径,否则谁先出台谁不利。

  在涨价的过程中,让各家银行统一口径并不是难事,但在房贷业务节节萎缩的时候,各家都恨不得能将客户揽入怀中,但又不甘心定价太低。谁越迟出台就越有利,因为在别人基础上略为放低最主动。

  目前银行业的房贷业务(包括开发和住房)占贷款总额18%左右,银行博弈也是迫不得已。无论如何技巧高超,负利差对银行整体业绩的影响不可小觑。

  但这也给银行一个重新认识房贷业务的契机,粗放式的经营模式是不是应该结束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