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湾电电公会调研报告:台商仍非常看好大陆

  “大陆经过30年的调整发展,经济总量到了世界第四位,并且还会保持10-20年的高速发展期”,台湾中原大学企业管理所教授吕鸿德最近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我很有信心。”

  与此同时,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电电公会”,TEEMA)发布了一个《2008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

吕鸿德是该报告的主持人。

  报告显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台商对大陆仍继续看好。

  台商继续看好大陆

  TEEMA调查样本为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母公司,在同一城市回卷台商数超过15份的进入报告城市评估之列。

  2008年列入评估的中国大陆台商投资密集城市共计90个,而有效台商回卷数为2612份,较上年88个城市及2565份问卷为多。

  “城市数量与回卷每年都保持增长,这意味着两岸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吕鸿德向本报表示。

  分别统计台商所在城市的区域,台商投资足迹已遍布中国大陆的每个角落。

  调查发现,台商产业转移趋势已在明显加速。2007年,华东区台商最多,占总回卷中的49.7%,2008年虽然仍排第一,但比例已下降到44.60%。

  从产业类型看,台资企业依然以电子电器(27.61%)为主,其余依次为机械制造(13.36%)、金属材料(7.67%)、精密器械(7.29%)等。

  上述产业在中国大陆城市的落地区域,仍然主要集中在经济开发区,占40.01%。

  报告称,有54.40%的台商未来投资布局规划仍然选择了“继续扩大对中国大陆投资生产”。而在经济全球化下,中国大陆的地位越来越重。台商产销分工中,大陆接单比例提升,达45.4%,接近台湾本土的49.8%。

  不过,吕鸿德认为,2008年是大陆台商最有挑战性的一年,若是以立足台湾全球化布局的策略来看,“除了次贷风暴、油价高涨等大环境经济层面的许多冲击外,大陆经贸政策的重大调整对于台商经营的压力更甚以往。”

  如,在台商产销分工模式中,大陆地区的出口比例最大,占58.12%,“台商很懂得利用大陆地区的进出口退税优惠政策”。但现实是,从中获利的空间已越来越少。

  此外,台商还认为,当地政府对企业控制过严,并且金融部门办理业务过于复杂,收费过多。

  值得关注的是,越南于2008年成为大陆台商未来布局十大地区中的第五名(2007年第15),这是自从2000年-2008年这九年来在中国大陆投资的台商企业将越南列入未来布局地区的前10名。

  “资本无国界。大陆的经济快速发展,投资成本也不断增加,获取更加廉价的投资途径是台商首要考虑的因素。”吕鸿德表示。

  劳资纠纷突出

  令人担心的是,2008年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经贸纠纷案件突增。

  本次调查共计回收2612份有效问卷,在回卷的有效数中,共计有3506个经贸纠纷类型的案例,发生纠纷比例134.23%,比率较上年持续增加,达到近几年的最高峰。经贸纠纷的比例是以经贸纠纷数除以样本回卷数当做计算基础。

  结果表明,在七大经济区中,东北地区台商经贸纠纷案件比例最高,达229.11%,其它:西北地区221.62%、西南地区205.10%、华北地区196.59%、华中地区189.35%、华南地区117.74%、华东地区98.97%。

  吕鸿德向本报记者表示,台商反映,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的政府官员的“保护企业”的意识相对华东地区较弱。

  由于2008年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因此经贸纠纷案件类型中,劳动纠纷快速上升到第一位,占19.24%。就其原因来看,大陆大部分台资企业的员工工资偏低是引起劳动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鸿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