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外投资缩水拖累工行建行业绩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日前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业绩增速环比出现下滑。分析人士认为,海外投资的资产价值缩水是制约这两家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由于国际金融形势动荡,更为谨慎的投资将成为未来银行海外投资的箴言。

  业绩增长放缓

  三季报显示,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27.30亿元,同比增长46.48%。从环比数据看,三季度业绩较二季度明显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分别下降3.3%和10.8%。

  建设银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42.34亿元,同比增长47.71%,但季度环比下降3.7%;营业收入为1987亿元,同比增长25.1%;利息净收入为1682亿元,同比增长20.7%。与工商银行三季度业绩环比明显下滑不同,建设银行三季度业绩与二季度相比仅出现小幅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率出现下滑以及海外投资新增拨备,是工商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日前表示,制约建设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建设银行对全球市场外币投资价值的缩水,而国内灾后问题的逐步显现以及广东等沿海城市企业资金链紧张导致的不良贷款增加,也为建行业绩增速带来负面影响。

  海外投资账户出现亏损

  由于国际金融动荡,股票、货币、同业市场价格均出现大幅下跌,国内银行的海外投资账户出现了亏损。

  从两大商业银行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海外资产缩水成为银行业绩增速下滑的“罪魁祸首”。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表示,贷款和美元债券的拨备计提力度增大,是拖累工商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工商银行在拨备前利润季度环比仍有2.3%的增长,但是由于大幅增加拨备计提,净利润环比出现下降。

  建设银行三季度投资收益亏损4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建设银行的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环比和二季度基本持平,造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的关键因素是投资收益的亏损。建设银行在季报中解释说,这是由于该行三季度大量减持高风险债券从而形成处置损失。

  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建设银行已经在年初预感到金融危机的蔓延,债券市场将进入严峻时期。从年初到9月份,建设银行共减持186多亿“两房”债券和公司债,形成的损失对三季度利润影响较大。特别是在雷曼破产之后,海外资产价值出现大幅下跌,建设银行已经进行了全额拨备。不过,随着国际金融形势的逐渐稳定,债券价格回稳,拨备存在回拨可能。

  “如果不是雷曼等突发事件,建设银行三季度利润将比二季度大幅增加。”范一飞说。

  需遵循谨慎性原则

  海外金融形势的动荡导致国内银行海外投资出现较大面积的浮亏,但银行自身也存在着“难言之隐”。银行持有外汇资产,一定程度上需要购买境外资产来实现保值增值。这就要求银行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遵循谨慎性原则,对金融形势进行战略性前瞻,做到未雨绸缪。

  范一飞表示,建设银行从长远考虑,大量减持了海外高风险债券,虽然形成了一定的损失,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大大降低了建设银行所持有投资组合的风险,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如果这些债券持有到现在,建设银行将多蒙受5-6亿美元的亏损。即使未来国际上还会有较大机构破产,建设银行的损失也不会太大。”

  东海证券研究员李文表示,国内银行所持有的海外投资出现亏损,从短期看会使商业银行进行海外投资时更为谨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