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雷曼迷你债券风波难平 恐将对银行投资品设限

  舒时

  随着全球金融海啸的扩大,香港雷曼迷你债券风波也越演越烈。上周末美国重量级信贷衍生品拍卖商Creditex和Markit在其网站公布了由14家交易商参与的雷曼信贷违约掉期合约(Credit Default Swap,CDS)的公开拍卖结果。

最终价格显示,债券持有人每一美元面值的CDS只能换回8.625美分!这或将引发新一轮的金融海啸,同时也令雷曼迷你债券的解决难上加难。

  雷曼黑洞逐步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上周末的拍卖结果毫无疑问将会带来新一轮的金融机构震荡,因为这些CDS大部分均获得金融保险机构的承保,这意味着那些为雷曼债券承保的保险公司对每1美元的CDS得支付超过90美分的补偿。根据香港媒体的披露,市场上大约有4000亿美元雷曼债券,即有关机构最多需要赔偿约3600亿美元(确切数额要视实际投资额有多少)。

  CDS的过低拍卖价格对于解决香港雷曼迷你债券纠纷无疑是雪上加霜。

  需要指出的是,雷曼CDS与迷你债券并非同一产品。在香港的雷曼迷你债券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以雷曼作为掉期担保人的债券,涉款约127亿港元;另一类是以雷曼本身作为信贷对象,由于雷曼已经破产,按程序必须赎回,此类迷债总值约30亿港元。

  目前引发争议最大的迷你债券是第一类产品,它实质上是一种结构性产品,尽管并非CDS,但是CDS却是其中一种重要的持钩产品。随着CDS在上周末的拍卖价格跌至面值10%以下,雷曼迷你债券的“苦主”们担心,银行在考虑回购时的价格可能会令人难以接受。

  随着金融风暴的扩大,各类金融产品的价格均在大幅下挫,上一周全球股市经历了数十年来罕见的连续性跌势。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蔡耀君认为,投资者要取回所有本金有一定困难,建议投资者采纳香港政府提出的,由银行按适当价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的方案。

  恐将对银行投资品设限

  雷曼迷你债券事件演变至今,矛盾的焦点主要是销售这批产品的香港各大银行。大部分“苦主”指责银行销售人员没有进行足够的风险提示,甚至销售员自己都不明白卖的究竟是什么产品。

  银行销售暴露的问题促使金管局进行反思。上周末,蔡耀君表示会研究银行是否适合继续充当类似雷曼相关投资产品的中介人,抑或是由专业投资机构负责;如果由银行继续销售,是否需要增加条款跟进。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甚至考虑干脆要求银行停止销售投资产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耀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