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外贸力抗“寒冬”

  受全球经济趋缓的影响,本届秋交会到会客商有所减少,虽然今年的接单情况尚可,但对明年贸易形势的预期让许多参展企业忧色难掩。

  看不清与看低成为相当数量出口企业的基本判断。

  两期已过,广交会这一中国外贸的“风向标”感受到的寒意较春交会更甚。

  出口以外需为导向,外部市场的需求变化对外贸企业而言不啻是一道生死令牌。美国作为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其消费需求低迷直接体现在到会美国客商数量的减少,而且危机的传导已波及欧洲,甚至有渐次导向新兴市场的趋势。

  有外贸企业说起客商的情况,“连名片都不肯留。”“看的多,谈的少;谈的多,深的少;谈得深的下单少;大单、长单更是慎之又慎。”

  对数十万计的中国外贸企业来说,这个“冬天”远比预期要来得更冷,甚至有企业称,现在只是听到了冬天的脚步声,真正的寒冬还在后头。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诸多因素内外叠加且复杂多变,令外贸企业穷于应付之下仍难求正解。比如原材料价格的巨幅震荡,走高时企业加大库存量并以此为由提高报价,如今又见跳水价则只能一力承担库存成本,并被迫接受外商“合理”改单要求。为规避美元风险转而以欧元签单的企业,如今却要为欧元的快速贬值叫苦不迭。

  对日前公布的调整出口退税率方案,在普遍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有参展企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政策出台的时机正值广交会期间,这给外商压价提供了空间;退税率调整应更多考虑国家产业竞争力的提高;两年来退税政策调整过于频繁和反复,给企业合同执行带来许多不可控因素;短期利好,长期作用恐不明显,期盼更多配套财政金融政策跟进。

  更有企业人士直言,美欧发达国家以及我周边国家货币纷纷贬值,人民币汇率却“独善其升”,出口企业承受的压力日甚,大量订单流向越南、印尼等渐显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地区。此外,许多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和民营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呈加剧态势,因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破产、倒闭、停产企业数量上升,不少企业仅仅维持基本生产而无暇顾及研发和市场开拓。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也要及时作出积极应对,支持企业“走出去”,降低对非欧美市场投保费率,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外贸企业对国家外贸支持政策十分关注,希望能够推出更多的政策措施“组合拳”,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适时调整收结汇核算机制,推出更多信贷、保险工具,建立健全海外市场风险信息通报平台,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应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为外贸企业巩固国际市场份额和拓展国内市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国家外经贸领域的主管部门,商务部非常重视外贸的发展变化,多位部领导企业到广交会开展专题调研,倾听企业呼声和建议,分析判断外贸走势。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严峻,商务主管部门将与广大外贸企业一道,多方努力、积极应对,并加大对出口的支持力度,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