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国出口迎击金融海啸

  中国出口迎击金融海啸

  种种迹象显示,我国庞大的对外贸易产业将在今年底明年初遭遇有可能是近十年来最严峻的局面。

  眼下,被视为中国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的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在举行。中国外贸产业究竟面临怎样的困窘局面?我们能否在冲击波中实现出口的“软着陆”?生死存亡考验下的企业,命运如何?经过此轮考验,中国外贸又将以怎样的形态出现在世界经济舞台?

  面对一系列问题,记者在广交会上做了广泛而深入的采访。“国家的扶持政策表明,外贸这驾马车,仍然要跑,而且要跑得好。但是在政策吹来暖风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充分估计困难,我们的企业不能坐等援手。”一位外贸专家这样说。

  那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企业,是最有希望安然度过这次金融风暴冲击的“中国力量”。

  这是第104届广交会发出的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尽管众多企业都面临着外需萎缩的空前压力,但也有不少企业沉着冷静:只要坚持创新,注重提升产品价值,咬紧牙关挺过去,市场还是我们的。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总结说,全球金融动荡对我国出口可能造成较大影响,但我国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将确保出口平稳增长。

  外商下单谨慎 外贸形势严峻

  在104届广交会上,熙熙攘攘的境外采购商仍然像往届一样,匆匆忙忙地穿行于各个展位之间。但是不少参展企业却表示,今年这些外商下单普遍比较谨慎。

  做陶瓷生意的以色列商人艾曼·亚兹贝克一说起今年的经营状况就连连摇头:“我主要和一些规模较大的中国企业合作,年采购额在400万美元左右。今年全球经济环境非常糟糕,而且我注意到一些中国厂商已经开始放慢推出新产品的步伐,所以我存了不少货,准备应对危机。”亚兹贝克希望明年在中国的采购量能维持今年的水平,“但市场变化太快,一切都很难说”。

  做玩具生意的乔·霍兰德来自英国,是青岛格瑞斯日用品公司的老客户,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来广交会了。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在中国的采购额为20万美元,但明年的采购计划目前还很难说,要看明年1月的销售情况才能决定。谈到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消费,霍兰德显得十分担心:“我手上现在存了不少货,就在等圣诞节。受金融危机影响,我认为今年的圣诞节消费将会很艰难。”

  不少参展商也都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理想的订单。广东佛山井本电器实业有限公司黄桂珍告诉记者,开馆第一天只拿到了十张采购商的名片,17日上午也只有两三张名片,而且欧美客商很少,出口形势不乐观。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有两个月出现了亏损,如果今年不能拿到订单的话,企业就会有很大的压力。

  中国企业努力抵御外贸“寒冬”

  然而,面对严峻的大环境,不少中国企业还是选择了逆势而上的市场策略,各尽所能地“主动出击”,从打造品牌入手,以产品的品质、档次、更高的技术含量去展示“中国制造”的风采,争取更多的客商、更大的市场。

  展会甫一开场,广东欣会铝制品有限公司展台前已是人头攒动,众多采购商在这家企业带来的专利产品——家用铝梯样品上爬上爬下试用。

  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由于该公司生产的家用铝梯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可带电操作并且携带方便甚至可以收在汽车后备箱内的特点,产品附加值高,同行业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今年公司提高产量后,出口形势比去年还好。

  “开展后短短一小时,来询价的采购商络绎不绝,每个业务员手中都收集了数十张外商名片。”他说,“这次来参加广交会不仅仅是为了拿出口订单,也是希望能够了解到国内外客户的需求,拓展更多的客户群。”

  在康佳集团的展位上,几名外国采购商正在围观一款色彩亮丽的“mini”彩电。据介绍,这款彩电由康佳集团自主设计,今年6月份刚在德国获得堪称设计界“奥斯卡”的红点奖。康佳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的冯卫兵表示,公司已经感觉到了外需萎缩带来的压力,预计今年出口量会有所下降,但是公司目前正加强研发、设计类似“mini”的新产品,这类设计新颖的家电颇受欢迎且价格不菲,有效支撑了公司利润。

  “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低迷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创新制造特色产品才能胜出,只要坚持挺过去了,这些市场还是我们的,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大量地生产这些物美价廉的小家电。”广东威迅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吴坤强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