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高层长三角调研 工业经济寻求突围

  “此次调研的主题是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了解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整个工业经济运行的状况。”10月30日,一位参加前一天座谈会的无锡市官员告诉记者。

  他指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江苏调研的情况。

10月29日起,张德江奔赴无锡,深入企业调研,并召开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下午还要去几个企业。”无锡市政府一位人士称。

  据参会人士向记者透露,无锡、苏州等四个地级市及6个县级市负责人汇报了本地情况。相关数据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实体经济出现下行迹象。

  而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苏州、无锡这两个长三角重要城市都出现经济效益增速放缓、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的情况。

  江苏调研

  张德江副总理此行重在摸底基层现状。

  在10月29日晚间的座谈会上,张德江先是听取一些地市政府的相关汇报。

  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记者,首先作汇报的是无锡、苏州、徐州、南通四个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其次,来自苏南、苏中、苏北等6个县级市分别作了汇报,如苏州市的张家港、吴县两个县级市。

  座谈会的最后,张德江副总理做了重要讲话。“谈得比较开放,不限于调研本身。”前述参会人士如是说。

  一天之前,张德江出席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他说,中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前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9.9%,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并未发生改变。中国今年遭遇了四川特大地震灾害,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国际经济形势险象环生,但中国有能力抵御由此带来的风险,并对未来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充满信心。

  整个座谈会进行了两三个小时,地方政府汇报的重点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整个工业经济运行的状况。

  生产上行压力犹存

  据参会人士透露,地方市县政府汇报的实体经济情况与近期媒体所报道的基本相近。“现在看起来,问题是很清楚的,实体经济出现下行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显示,今年9月份,江苏以14.3%的增速超过了全国11.4%的平均水平。而1至9月,江苏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5.9%,也超过全国15.2%的水平。

  以苏州市为例。今年1至9月,苏州工业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该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654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3905亿元,分别增长20.3%、19.7%,增速分别比上月上升0.1和0.3个百分点,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基本格局。

  但苏州市统计局《统计分析第52期》在分析前三季度苏州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情况时指出,生产上行压力犹存。

  从分行业情况看,苏州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22个行业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3个行业出现了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冶金行业出现一升一降。黑色金融冶炼及延压加工业在当地大企业集团的带动下增势迅猛,前三季度实现产值1488亿元,增速较上半年提高6.4个百分点。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由于原材料供应紧张,加上出厂价格大幅下滑,使得企业经营利润受影响,导致部分企业减产甚至停产。前三季度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产值397亿元,仅增9.5%,增速比上半年大幅回落18.9个百分点。该行业总量居前的张家港联合铜业有限公司和江苏张铜集团有限公司均处于减产状态。

  苏州市统计局分析指出,目前工业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首先是经济效益持续下行,销售增速低于生产增速,效益增速低于销售增速。1至8月全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0%,低于生产增速0.4个百分点;利税同比增长13.4%,低于销售增速5.6个百分点。

  其次,8月以来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持续下滑,9月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3.4%,比上半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再次,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下降的背景下,钢价上行缺乏支撑力,必将挤压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钢铁企业限产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四季度苏州工业生产运行上行的压力依然存在。

  10月29日,无锡市统计局公布的1至9月主要经济指标显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绝对值为7701.72亿元,同比增长19.8%,这一增速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而在今年1至8月份,无锡市工业生产在持续发展的同时,出现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的情形。

  1-8月,无锡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27.14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1-7月下降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68.59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7月下降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其中,从轻重工业看,重工业情况明显好于轻工业,1-8月,无锡市轻重工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54.61亿元和1113.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14.6%,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11.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同时,在投资结构中,今年1-8月,无锡市工业投入602.45亿元,同比增长1.6%,低于1-7月2.2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7个百分点。从产业投向看,与1-7月相比,除二产投资外,一产、三产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均有所提升。

  应对措施

  “我觉得采取措施来应对更为重要。”前述参会人士直言。

  而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在29日晚的座谈会上,也有个别市县政府提出一些政策诉求。

  在前述参与人士看来,目前可行的应对措施主要包括:放松信贷;将此前出台的政策落实好;理顺价格机制。

  此前,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唐建伟博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政策将进一步放松来保增长,未来政府可以通过放松信贷和扩大财政支出的政策来刺激内需的增长,这方面应该还有较大的潜力和弹性。

  依据唐建伟的实证研究表明,即使今年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均有所回落,贷款需要增长15%-16%才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因此,“目前的信贷总量控制依然是偏紧的,有必要适度放松,使其回到与实体经济的需要相适应的水平。”唐建伟说。

  货币政策方面,10月29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0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将有助于企业扩大投资和信贷需求。

  财政政策方面,唐建伟认为,要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国内有效需求。他表示,为避免经济增速大幅回落,还应搭配使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消费和投资。

  唐建伟指出,我国去年财政实现了盈余,政府负债占GDP的比例不到20%,这些都为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了空间。政府可以通过增值税转型(降低企业税负)和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轻个人税负)等措施来刺激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