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金融危机持续升级 未来将如何演化

  29日中国、美国和挪威先后宣布降息,上周韩国、瑞典等国已宣布降息,本周及下周日本、英国、欧洲央行也可能先后降息,新一轮全球降息举措启动,美联储无疑充当了领衔角色。详细

  危机之后:未来全球金融危机将如何演化?

  未来全球经济金融不可预测的因素还很多,眼下著名机构普遍有三种预期,即乐观的V型预期、折中的U型预期以及悲观的L型预期。
IMF大幅下调了对世界主要经济体09年基线增长预测,减缓至2008年的3.9%和2009年的3.0%,其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均有下调。详细

  2008年次贷危机演化为全球金融危机。本轮次贷危机的全面恶化升级,凸显出以美元为核心机制的“金融资本主义模式”的和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大制度性缺陷。在过去的20年中,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世界经济已经进入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因此,如果国际金融体系问题处理不好,当前金融动荡拐点就难出现。

  第一,取决于金融危机恶化的程度

  不确定性因素都将使整个金融市场暴露在一个前所未有和无法估量的系统性风险之下。由于此次危机肇始于房地产市场,如果像惠誉国际评级机构所预测的那样,美国房价再下降10%,那么美国次贷产品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第二,取决于美元未来走向

  从未来3-6个月看,由于金融危机向欧洲和新兴金融市场持续蔓延,特别是随着全球信贷渠道的干涸,欧元区等许多国家银行希望利用美联储货币互换工具获得急需的美元,美元成为避险资产和应急资产,美国出于为后续向国际社会发债融资也极力稳定美元,这些因素有望支撑美元短期走强。然而美元近期的价格反转并不能改变美元中长期的价值下跌趋势。

  第三,取决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和新兴市场的蔓延程度

  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体制刚性、金融体系较为脆弱,在金融风暴的次生灾害下,新兴市场国家有三类可能成为下一轮的重灾区。

  第四,取决于全球危机治理与政策应对的效果

  从长期看,亚欧首脑会议和即将召开的G20全球金融峰会,就是重建新体系的萌芽。这些会议的召开将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制约主导货币国家本币扩张,建立多极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与协调机制;以及平衡国际收支格局三个方面,对未来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全球金融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为全球化向结构均衡发展创造条件。

  第五,为全球滞涨埋下新一轮隐患

  在金融恐慌和经济萧条期,扩张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不大会造成价格水平的提高,然而短期的价格下跌,难改未来全球滞涨格局。详细

  历次经济危机回顾

  1929的大萧条:

  1929年,华尔街股市形势急转直下。到了1932年股价已经缩水近90%。

  1990年储蓄和贷款危机:

  80年末以及90年代初,银行业自大萧条以来出现了最严重的崩塌,超过1000家的互助储蓄银行倒闭,其资产更是超过了5000亿美元。

  1996年的日本楼市泡沫: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房价下跌50%,使日本遭遇长达10多年的经济低迷。2001年互联网泡沫以及安然的破产:2001年底,原世界能源巨头安然因造假账而倒闭,超过两万人因此失业。

  直到半年前,全球金融市场几乎全听命于华尔街为数不多的几家投资银行。无论跨国企业并购,还是评估某国或某企业的投资价值,这五、六家金融机构的决策通常成为主导国际金融市场的力量。随着这场金融风暴加剧,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话题逐渐升温,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对此却各有打算。

  国际金融新秩序谁会领头?

  日本:议员要“抄底”

  日本自民党议员田村太郎的名字最近频频见诸美国报端,因为他主张“抄底”欧美金融市场,认为日本可以成为这场金融危机的救赎者。

  “日本地位特殊,能够拯救世界……因为我们有充足资金,”田村16日说。

  美国:感受“领导真空”

  田村的主张并非日本政坛的主流,但却引起《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两家美国主流媒体注意,认为这反映了全球金融体系缺乏领导的“真空”状态。

  欧洲: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二代”

  至于如何构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格局,欧洲自有主张,希望彻底推翻世界现行经济体系,建立全新的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和欧洲难免因此产生分歧。详细

  国际金融体系重构中的中国分量

  现在无疑是提高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话语权的绝佳时机,至少应在确认市场经济地位上获得更为有利的谈判地位,在加强对发达国家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投机行为的限制上争取更大主动权。详细

  欧盟力推国际金融新秩序的背后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访问美国,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寻求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对于仍在金融危机中苦苦挣扎的欧盟来说,此时力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虽有避免危机重演之意,但更深层次上意在改变长期由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详细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3困境

  全球货币体系本位制如何解决

  :美元是一国货币,又充当世界货币。目前没有哪一种货币能够完全替代美元,即使能够找到这种货币如现在普遍看好欧元。

  全球金融监管如何实施:

  金融创新和资本流动把全球的金融市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我们并没有一个超越国家的统一的监管机构和监管标准。

  全球经济失衡怎么解决:

  一国经济的失衡导致世界经济的失衡,如美国经济的失衡导致全球经济的失衡和不稳定。详细

  国有化

  举例:

  作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具体举措,美国总统布什10月14日宣布,美国政府将动用其中的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权,以此快刀斩乱麻的方式促进金融市场恢复正常运转。详细

  点评:

  当前金融危机的深度和广度超过大萧条以来的任何一次危机,即使是“国有化”的断然举措,也不大可能一劳永逸地解除当前的金融危机。“国有化”能否有效帮助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转,恢复正常运转后的信贷市场又是否能够使得美国经济避免陷入深度衰退,仍是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严峻难题。详细

  注资

  举例:以美联储为首的西方主要央行再出空前救市措施。在美联储承诺无上限提供美元互换的支援下,英国、欧元区以及瑞士央行均宣布,今后将不设上限向各自国内的金融机构提供美元融资,旨在稳定依然吃紧的短期融资市场。详细

  点评:

  美国的股市、欧洲的股市一直处在极度焦虑、极度紧张的状态,他们有很多戏剧性的,比如说一下子七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但是救市计划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但是这个救市计划并不像很多市场上说的是用来注资,而是用来购买不良资产,那市场就对救市计划到底有多少效果就打一个折扣。详细

  降息

  举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决定再次降息0.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至4年多前的1%水平。这是美联储在3周时间里连续第二次以同样幅度降息。详细

  点评:

  降息

  只是美联储应对金融危机的手段之一。一般来说,降息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至少要6个月以后才能显现出来。虽然到目前为止,危机尚未出现缓解迹象。详细

  监管

  举例:为避免近五倍于抵押贷款市场规模的CDS市场崩溃,美联储(FED)正在积极行动。当地时间10月7日,纽约联储将与部分银行、投资公司举行会谈,商讨建立一个CDS中央清算中心。贝尔斯登倒下、两房国有化、雷曼破产……一连串的信用违约事件敲响了CDS市场的警钟。

  点评:

  舆论纷纷指责美国金融监管者在这场金融危机发展过程中的缺位。现在我们正面临一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携手制订解决方案至关重要,否则将引发更大的灾难。详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