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改革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 相关报道

靳东升:中国经济转轨时期的税改战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办“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阶段性变化与目标选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与挑战”、“变化中的社会:体制与政策”、“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靳东升:

  借此机会我也表示一下感谢,感谢中改院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我的发言是关于税务改革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能按照原先组织的题目来进行介绍了,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强调。一个是总结历史,三十年的税制改革也是和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同步的。三十年的税制改革是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至1982年,这一阶段的改革主要是准备和启动阶段,经过大量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个阶段,1983年至1991年,按照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理论为税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改革工商税制的设想,以国有企业利改税为标志启动了税制改革。第三个阶段从1992年开始,是一个新的时期。1994年的税制改革使中国的税制结构有了很大的调整,由改革前的32个税种简化为18个税种,朝着科学、简化、适用、高效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税制体系奠定了基础。

  这次税制改革现在回顾起来对于保证财政收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存在问题。一是,税制和发达国家税制相比,前进得比较大,带来一系列管理的问题。二是,尚不完善,带有明显的转轨国家税制的特点,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主要还是体现在生产领域和产品的方面,当然也有不同的方面就是当时的税制改革是为了抑制当时经济过热的情况。三是,随着经济结构和收入结构的变化,税制和收入结构变化的公平性是较差的。作为新一轮的税制改革,是在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按照简税制的原则推进,同时在十一五规划当中进一步重申了十六届三中全会改革决定的内容。

  上述中国税制改革的战略,有些已经顺利实施,比如说农业税的免征,企业所得税的合并,有些正在筹备,设计具体的改革方案,这对中国今后的税制改革具有指导意义。

  总结起来,有一些基本要求是需要进一步认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税制的基本要求,有四个方面:一是国家拥有统一的市场,要求有一个统一的制度,特别是经济活动领域。二是市场经济要求公平税负,计划经济转轨过程中,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是不一样的,市场经济中是要公平对待的。三是市场经济要求税收法制,法律是处理双方关系的基础。四是市场经济要求开放税制。

  总结起来有这么一种观点,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必须实现三个方面的基本转变。一是由主要的向单一的国有、集体经济征税为主向各种经济形式主体征税的转变;二是由主要对生产产品征税向创造价值征税转变。市场经济是一种价值经济,由向纯粹的产品征税向价值征税转变;三是由主要对经济领域征税向全社会征税转变,这个还没有完全实现。

  具体来讲,进一步的税制改革有一些想法,供大家分享。

  我现在提出几个问题供大家研究。这些问题提出是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状,还有改革开放三十年经验的总结、教训的总结是有关的。在改革的框架中。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一个宏观税收负担的选择问题,发展中国家一般在20—30%,现在我们要提出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减税,不能说是政府收多了而减税,这是没有道理的,要减税就要有一个理性客观的分析。

  第二步,政府从2003年开始,整个改革都是减税为主,不管是农业税的改革还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都是减税为主,现在还要减税的话,怎么减税,这需要我们研究。减税还有一个税制结构的问题,对哪些税要减税?还是说有增有减,有些要减,有些要增加。刚才有代表提出地方财政收入,地方收入增加的,我们地方税收是不是要增加呢?

  第二,有关税收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情况下是不是还要深化税制的改革。这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我们是不是要继续进行。

  第三,调整社会分配的改革。现在社会分配不公是大家公认的,在个人所得税上,调节社会收入的工具我们认为是有限的,现在媒体上经常报导说私营企业老板交税比较少,实际上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私营企业老板在生产领域交了,只不过个人部分交得比较少,因为企业就是他的。普遍征税的问题,既然政府是提供公共产品,社会福利均等化,那么这个社会是不是应该大家普遍交税的。

  刚才挪威的朋友给我们介绍了挪威的税收是很高的,社会福利很发达。现在我们工资收入者在个人所得税中缴纳的税收占70%,个人所得税在整个税制的结构中只占10%,大家个人交的税都少,为什么我们还对社会要求那么多的回报呢?我们人口素质的提高要义务教育,需要财力保障。对财产是不是要征税,我们现在只对经济领域的财产征税,比如房地产税,生活领域的财产要不要征税?现在资源环境在中国是很重要的问题,是不是要征税。

  第六,农产品的问题,现在农产品都是不征税的,但是有一些农产品都是工业生产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