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不追求轰轰烈烈表面发展 追求扎扎实实做好技术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中国家电企业中,海信一直旗帜鲜明坚持“技术立企”和“稳健经营”,海信提出这种观点的出发点和经验得失是什么?

  周厚健:多年来海信一直坚持以自主创新为立足点的发展思路,并且在这个发展思路中,强调追求研发深度,力争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

因为海信较早就认识到,技术研发有风险,但它遵循稀缺性规律,却不遵循边际效益递减规律。也就是说只要方向正确,高技术就能获得高价位,且越高的投入则有越高的收益,而最可怕的是不肯在核心技术上投入。

  海信在技术上的长期研发积累和不懈追求,不仅从根本上保证了企业较好的发展态势,而且也在引领行业发展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十一五期间,海信列入国家级科技项目20多项,其中863重大计划项目3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了3项国际标准、83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2007年共申报各类知识产权837项,其中发明专利140项,每天都有2到3项知识产权在海信诞生。海信在数字视频处理技术及芯片设计、LED液晶模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上已取得重大突破,在智能交通技术、3G通信技术、光通信技术和矢量变频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在企业内形成了特有的自主技术群,所有这些,在从根本上支撑海信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差异化竞争策略、提升企业竞争实力的同时,也为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信持续践行稳健经营的理念,是为了有效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海信的稳健经营是未雨绸缪,长远考虑,不追求轰轰烈烈的表面发展,而是追求扎扎实实的把技术做好,总是今天能为明天解决问题,今天能为明天创造条件。

  海信的稳健经营主要体现在严格的财务管理、严格的质量控制、民主集中的决策机制等方面。比如,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使海信形成了“讲实话、报实数、做实事”的诚信工作作风。严格按合同约定办事、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不欺骗经销商,赢得了银行、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信赖,获得了社会的尊重。海信也因此获得了长久利益;产业投资方面,必须围绕代表高新技术前沿的3C(家电、通信和信息)一条主线,也就是海信一直确立的相关多元化的产业投资战略,保证了做大做强主业,降低投资风险;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使得海信没有出现任何重大投资及经营失误。  

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周厚健新闻,周厚健说吧)对话搜狐“中国制造全国行”访问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