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危机机遇 重庆企业非洲租地种粮

  编前语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全球金融风暴,尽管因西方国家经济衰退导致我国出口下降、继而给无数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不利影响,但毋庸讳言,金融风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对我市乃至整个中国的产业调整和扩大内需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金融危机下的机遇”,为你展现不畏风暴、自强自立、提前行动的企业足迹。

  全球金融风暴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催生了机遇。部分渝企通过“走出去”分散投资风险,并利用金融危机的契机,低成本介入国际市场。这样一来,也使得熟悉国际市场海外并购和投资业务的咨询公司悄然兴起,且生意火爆。成本低

  每公顷地租仅需2美元/季

  记者昨日获悉,重庆中一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与重庆市长江农工商控股合资成立的中坦公司在坦桑尼亚圈下了4500亩土地,预计农业园区将于明年底建成。据了解,坦桑尼亚土地成本极低,每公顷土地租用价只要1~2美元/季,而眼下,当地的水稻亩产量只有100公斤,和重庆的产量比起来仅为1/5。据悉,目前中坦公司已向国家商务部、农业部递交了建设“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可行性报告,相关农业园区的施工方案正在审核。中一种业方面透露,预计农业园区将于明年底建成,由重庆提供粮种,发展坦桑尼亚农户规模种植,再由重庆方面收购、加工、销售。下一步还计划邀请更多渝企入坦共建“粮仓”,在当地引种优质粮食,再收割卖到欧洲等国。

  需求旺

  拉美一周发来多个政府项目

  经营海外发展公司生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生意明显比金融危机爆发前要火爆,几乎每天都在开会研究投资项目,接待希望走出去的投资者,咨询电话也是响个不停。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后,欧美国家投资热减退,非洲和中东、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投资空当,他们不断向处于安全状态的中国企业抛出绣球。高峰时间,一个星期就可以收到来自拉美等地的四五个政府投资项目,包括土特产品加工、矿产开采等项目。而且一些政府支持的项目还容许独资,开出这样的优惠条件和全球金融风暴密切相关。目前的合作报价比半年前少了,而且有了更多经营自主权。

  建议

  可瞄准能源矿产等海外资源

  市外经贸委有关人士表示, 重庆有实力的企业应瞄准海外资源型企业如石油、天然气、矿石等,通过并购手段“走出去”,为长期能源战略铺路。此外,应着眼本市主导产业,在海外布局产业基地。有实力的投资者除了通过走出去分散投资风险,还可以利用金融危机的契机,低成本介入国际市场。同时,相关人士提醒,金融风暴使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这对企业的风险驾驭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企业要更充分地进行风险评估,不可盲目行动。在海外农业开发方面,也要谨慎投资、理性发展,一是走规模化道路,必须形成大规模种植,才能有经济效益,二是要有长线投资的心理准备,因为投资规模大,在短期内收回成本的可能性小。

  记者 梁龄

  相关新闻

  “走出去”带火咨询服务业

  随着渝企“走出去”热情的高涨,也带动了咨询服务业的业务火爆。刘先生说,相比其他行业在金融风暴中出现低迷局面,咨询业却开始走俏,他现在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就有数十个。随后,记者从开展有“走出去”咨询业务的重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处也了解到了相似的情况。据了解,咨询中介不但要帮助寻找合作伙伴,有的投资者还要委托咨询中介办厂,等到工厂正常运营后再接手过来,咨询中介则从中抽取佣金。这样的经营模式让一些之前未涉足海外并购领域的渝企开始尝试。有的咨询机构还可以接受委托使用投资者支付的启动资金。据悉,目前我市提供有“走出去”服务的各类咨询机构十余家。除了希望“走出去”投资的渝企找上门来外,很多境外投资咨询机构找上门来,希望能推介一些高级人才,或进行个性化培训。

  记者 梁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