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荷兰金融中心国际事务主任:重视金融的可持续性

   主持人:今天是荷兰金融代表团应何主席之邀参加金融盛会。大家知道荷兰是第一个金融中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创造了股票交易的地方,我觉得荷兰对中国人都不是很陌生。今天我们荷兰代表团由荷兰金融中心主席带队。荷兰金融中心是由财政部主导之下通过经济部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中央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和各大银行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组成了这样一个协会。这个协会当中有90多个成员都是世界一流的金融专业公司。

  

Mr.Kees 荷兰金融中心国际事务的主任

 

演讲者介绍:Mr.Kees 荷兰金融中心国际事务的主任

  Mr.Kees:非常感谢,在我介绍之前,我首先要说一句,在我发言结束后,所有代表团发言结束后,所有的信息都翻译成中文和英文了,这里都有,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过来把这个拿过去看一下。

  所以下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荷兰金融中心。荷兰金融中心其实是荷兰政府倡导建立的,它是一年之前建立的。因为荷兰中央政府觉得我们得有一些专门在金融方面的努力,以便能够使得我们在世界上在金融这块站得更稳。

所以大家都知道,最近有很多的国家和很多的地区都把他们的关注点放在金融行业上,因为现在由于全球化。那么,如果你不去面对金融危机的话,你可能会停在这个地方,而且会被别人甩在后面。荷兰政府认为我们应该做点特别的努力。所以,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我们把政府的力量和金融的力量结合起来。然后双方的知识和力量就可以得到结合。

  我们荷兰金融中心做的是什么工作呢?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比较普遍性的关注点,那就是我们注重加强国际金融的位置,我们要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枢纽。同时也希望使得我们金融业务得到重组,比如说我们可以利用荷兰作为一个区域性的或者全球性的金融中心,一会儿发言当中可以看到世界上很多公司都已经进入了荷兰。

  之后我想说一下荷兰金融中心还会发展,并且关注于一些次要的部门,就是在金融行业的次要部门。因为这些部门在今后会发展得非常快。我们不仅仅说在未来会发展得非常快,而且这些次要的部门已经在荷兰呈现出一个领先者的位置,我们会非常关注这些部门。这些部门像养老基金的管理,跟养老金,跟一些金融的物流,或者金融的一些支付等等,和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另外,还有我们的阿姆斯特丹的交易所,将会有我们其他同事介绍,他们是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的总裁。

  下面详细讲一下关注的问题,首先是养老管理。荷兰在养老管理有着非常长的传统,最早的养老基金在1881年在我们国家成立。虽然我们国家非常小,荷兰有1600万人,尽管我们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但是我们总的养老基金已经达到7000亿欧元,所以我们在欧洲是排第二位的。同时在荷兰,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所以,可以说荷兰确实是在长期的为整个人口金融计划方面处在世界领先地位。所以在这块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怎样能够对你们长期的人们金融财富作出贡献。

  下一个荷兰金融中心关注的重点是金融的可持续性。最近来说,全球掀起了一股对可持续性发展的兴趣,这不仅仅是对新兴市场来说是这样,对其他市场也是这样。因为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产品比其他的产品要多。所以这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需要关注的一点。所以在荷兰的话,我们分成了三个部分:一是跟碳交易有关的,另外是可持续性发展的融资,还有是可持续性投资。所以关于碳交易有关的,荷兰是欧洲第二大交易市场,我们仅次于伦敦,也就是英国。而且现在市场从2007年的200亿到2008年已经达到400亿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碳排放的市场行业,在这块荷兰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不仅在贸易方面很大、交易方面很大,同时我们对碳捕捉和储存也非常的厉害。我们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所做的,我们是把二氧化碳储存到地下,然后把它运输,运输到一些温室里面去。温室可以使里面的树正好吸收二氧化碳,所以在这块知识是很丰富的。

  另外是金融方面的可持续性。金融方面的可持续性发展和投资的可持续性。这两块是一块硬币的两面,我们政府正在领先着这样一个投资的金融可持续性。所以,荷兰的银行也是最早采纳这些原则的,而且在这些领域我们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和中国的银行分享一下,以便能够找到一些更加具有创新性和更有利润的合作企业、合资企业。

  最后一点,我们做一些金融的物流,主要是电子支付。大家知道在荷兰,荷兰在这块也是一个领先国家。比如说你看一下电子支付的价格和成本,在荷兰电子支付的成本在欧洲是最低的,在荷兰是34欧元/年,而在欧洲的平均价格是250欧元/年,所以可以看得出来,电子支付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效率非常高。在全世界电子商务交易当中都是有很多荷兰机构来做的,我们在这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另外一点,电子支付制度在荷兰的系统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快速的。所以,最后我想说,这三个主要的部门是我关注的,我总结一下,除前三个之外,我们还有其他一些像阿姆斯特丹的交易中心,这块我想请另外两位同事介绍,因为他们是阿姆斯特丹交易所的总裁。

  主持人:感谢Mr.Kees先生做了非常明确和生动的演讲。今天中午趁着吃饭前到紫荆城转了一圈,转的时候,中国人有卖地图的人说这帮人是不是荷兰人?我说你怎么知道。他说荷兰人很高,从小喝牛奶,而且奶里面没有三聚氰氨,所以长得很高。可以这样讲,荷兰的牛奶文化造就了荷兰的贸易,因为只有贸易的出现,才能在市场上不断流通,在贸易发达的情况下,高质牛奶才在市场上流通得比较长久。对金融来讲,实际上也是同样的。

  创新是荷兰永远的一个主题,它不但在牛奶方面,而且是在金融方面。在几年以前,我看到一个关于所谓资本主义的笑话。什么叫资本主义呢?所谓资本主义就是荷兰人把全世界所有的奶牛,把它的品种做得最好,让荷兰的奶牛遍布全世界,这是荷兰的奶牛。美国奶牛资本主义是什么?本来有一头奶牛,但把一头奶牛抵押给银行,买了10头奶牛,后来又把10头奶牛抵押给银行,又贷款买了100头奶牛,直至第一头奶牛死掉了,金融泡沫也就显现出来了。在荷兰资本主义进程当中,我们看到了虽然荷兰不张狂,但是他一直是以质量引领世界,一直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产品引领世界。所以说,我们今天有幸请到阿姆斯特丹交易所的总裁给大家讲一讲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为什么阿姆斯特丹是全世界第一家交易所,为什么阿姆斯特丹一直到现在还是世界级的金融中心。今天他会给大家一些很好的答案,这些答案过程中,我想可能给大家一些启示。中国有句古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荷兰虽然没有石头,但是荷兰有证券交易所,荷兰有比较发达的金融体制。金融体制可以给我们提供什么样的参考,可以怎样让中国在参考过程中继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金融体系。同时怎样同世界领先体制的国家进行合作?我认为荷兰人比较伟大的一个地方就在于荷兰人不但有先进的体制,而且荷兰人能够跟全世界合作,所以说只有1600万人口的国家,他居然是全世界前十名的贸易大国。荷兰1600万人口的国家,居然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现在看到荷兰是小,但中国最大,而合作的大国在不断的上升,中国作为上升的大国,在荷兰人心目当中不但是中国人自己的机会,也是全世界的机会。在全世界对机会赛跑过程中,荷兰人冲在前面的。所以,我们今天是唯一一个国外代表团,在整个金融体系,我们全部到齐。

  我想在这里要感谢何主席的远见卓识,把世界上最先进体系的整个团队请到中国来,同大家一起交流。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