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Mr.De Serriere:金融危机中的政府干预

    主持人:在我介绍下一个讲演者之前,我要给大家做一下介绍。最近金融危机给全世界造成了很大的振荡,在振荡过程中,各个国家都有了不同的举措,美国、欧洲都是政府大量的向这些银行和金融机构投入大量的资金,那天Mr.Haakma主席讲过,全世界可能比较奇怪,为什么奇怪呢?本来这些倡导自由市场的这些国家,现在开始大量提倡政策干预,对市场大规模干预。中国一直有强烈政策干预的国家开放市场,让市场自由化。我记得小的时候有一首歌叫《东方吹战鼓擂》,中国又吹起了东风,东风不是在紧缩政府的干预,而是在对政府的干预不断的开放。在这个过程当中,荷兰也有所举措。荷兰到底是怎样的举措呢?似乎中文的没有搞好,有英文的,让Mr.De Serriere先生给我们讲解。

  演讲者介绍:Mr.De Serriere A&O合伙人

  

Mr.De Serriere A&O合伙人

 

Mr.De Serriere: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对我来说这确实是一个荣幸,能够和大家做一个发言。我也很高兴做这个发言,我今天发言主要想讲的内容,想给大家展示一下荷兰政府和荷兰央行是怎样合作、携手来监管金融的机构,并且非常正确的来面对这样金融危机采取比较适当的措施,而且还要为保证稳定和金融市场的健康运行而努力。

  未来并不是那么绝望,因为在我们荷兰,我们由于荷兰政府的支持以及金融机构的支持,我们现在仍然是非常有希望,而且运行非常良好的。

  从这是世界金融监管地图中可以看到,在这个世界上,哪些国家有比较非常成熟的金融监管的制度。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西欧、北美,都具有非常成熟的金融监管机构和机制。

  中国以及荷兰都拥有这样非常复杂的一些监管的系统来应对那些破产的问题或者无力偿还的问题。

  银行也存在着系统性的风险,也可以看到信用的危机在很多外国金融机构都出现这样的问题。你可以看到在很多地方,在过去25年里都出现这样一些银行破产的问题。当然,也有一些补救的办法或者银行救市的方法。就是说,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救市方法来克服金融危机,比如在美国和欧洲都想到很多方法来救市。

  第一个是对于私有部门来说,他们可以采取一些行动。现在一些银行已经采取了这样一些行动,比如说他们可以要求一些投资者来参与等等,这些是荷兰的做法,包括瑞士也这样做。

  第二是通过并购来实现。通过并购也可以帮助我们来解决那些银行破产的问题。英国大部分都会采取这种方式。另外是卖掉自己的资产,雷曼兄弟就卖给巴克雷等等,这是有不同的方法,或者卖给保险公司或者其他公司,这样就可以解决破产银行的问题。

  当然,对于这些做法,它既有好处,也有坏处。特别是对于这样一些私有的一些救市的措施,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应该有纳税人的税金的介入。通常来说,这样一些救市的方法,可以说有的时候并不能够完全解决金融危机的问题。但是有的时候也是比较有效的。

  第二种类型的救市,就是监管部门采取一些行动。刚才我的同事,我们代表团当中的同事已经讲到了,就是说在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会进一步的加强监管,同时我们还会进一步的来加强法律,这样的话就可以让监管者介入银行部门。当然,在荷兰这样一些措施,可以说我们必须与私有部门进行沟通或者进行讨论之后,然后才会有监管部门对金融部门的介入,必须首先经过私有者的同意。

  第三种救市的方法,指的是政府的一些救市的方法或者政府的一些干预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可以降息,或者中央央行这样一些流动性的计划,我们也可以推出储蓄担保的计划。另外是银行间拆借的计划,后面我还会更多介绍,还有政府资金注入的问题,荷兰也采取这样的措施。

  接下来看荷兰政府一些干预的情况。首先就是荷兰政府,我们推出了2000亿美元的这样一个国家担保的计划。这样一个国家担保的计划,就可以进一步的提高银行兼市场的一个流动性。这样的话,金融部门以及私有部门,他们将会拥有足够的资金借给私有部门。那么,我们都知道如果出现流动性问题的话,这些小的私有部门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无法借到资金。通过这样一个计划,就可以确保我们的流动性,同时也可以确保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贷款。

  另外一个计划是我们的200亿美元的国家资金支持计划。通过这样一种计划,我们就可以支持银行的资本金,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帮助荷兰的银行渡过难关。另外,我们荷兰政府还收购了荷兰银行和保险运营,通过这些做法,我们可以更好地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当然在荷兰我们说的短枪婚姻并没有出现,在金融机构期间并没有出现短枪的婚姻,并不像美国的做法,比如摩根大通和收购贝尔斯登,我们并没有这样的做法。

  接下来看2000亿美元的国家担保计划,通过这样的计划,银行在荷兰开展业务,同时在荷兰开展很多实体的业务,可以保证相应的准备金或者提高他们的偿付能力。这样一个担保就可以为银行提供更多债务的工具。一般来说我们通过中期的票据方式为银行提供担保。同时所收取的费用或者收益可以用于再融资和银行间的拆借。

  接下来介绍一下国家的资金支持计划。它是建立在非歧视基础之上的,对于那些在荷兰开展业务的银行来说都可以获得这样的计划,同时对于外资银行来说,如果他们在荷兰开展业务,也可以获得这样的支持。另外,我们最初的目的就是说,这样的一个资金支持应该是一级的资本,特别是核心的一级资本,还有对于一些基本的情况,我们也会进行谈判。但是,也有一些基本的特点现在已经出现。我们会有一些非常艰难的金融这方面的特点等等。

  在这里看一下国家资金支持计划,看一下它的商业期限,它的格式是一种可以兑换的混合型的证券,还有是可以使用债券的方式,它的利率应该是8.5,同时我们也会根据每股向股民发放相应的红利。另外是金融机构也可以按照150%这样一个发行价格来进行回购。另外在三年之后,金融机构也有这样一个转换权,可以在1:1的基础上进行转换。如果他们已经实施了这样一个转换权的话,他们还有权力采取起来的一些做法。

  现在看一下这种计划被ING集团所使用,他们用100亿欧元。同时AEGON用到30亿美元,这些都是非常成功的,非常好的两家机构。但是他们依然利用这样的计划来获得支持,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来缓解或者缓冲金融危机给他们所带来的一些风险。现在我们利用这种计划,也可以为我们现在金融市场提供更多一些缓冲的机会,以防止它进一步恶化。

  现在我们无论是公有的银行机构以及私有的金融机构都是我们的保护对象。AEGON是一家保险公司,它使用这个计划获得一些资金的支持。比如有些机构要进行并购的活动,监管机构对它是有话语权的。另外,我们国家也制定了很多金融机构方面的政策,来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

  接下来看一下富通银行,荷兰政府也会对富通银行进行介入和干涉,最初的想法是国家占有富通银行业务的49%,这是在自愿的基础上,这样的话,富通银行集团就能保证巩固的状态,但是市场的反响并不是特别的好,所以我们在一个自愿的基础上实现交易,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实现交易是非常快的。比如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打算持有49%的股份,后来它的股价下降,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收购100%的股份,当然这是在一个自愿的基础上,在富通银行集团以及荷兰政府之间达成一致意见之后,我们决定收购100%的股份。而且我们对富通银行的收购价格是168亿欧元。

  现在我总结一下,很显然这些所有的措施都能够提供并且确保我们荷兰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而且荷兰的金融机构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能够实现适当的资本化,而且对于我们监管者也会非常快的,在非常合适的时机介入这个市场或者干预资本市场。那么,这样的话,可以说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有非常好、非常有效的监管体系。另外,我们还需要监管者、政府以及私有部门之间的合作,所有这些才保证了稳健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

  这是我们监管机构的一个情况,在金融监管机构,监管之下荷兰资本市场的情况,是透明的、是阳光的,这是我全部的发言,谢谢。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