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部裁员三成?低迷楼市或殃及外资行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因目前经济进入缓速前进期,部分在华外资银行已经开始了裁员,甚至还有银行对信贷部采取幅度高达30%的裁员。而伴随着内地房地产市场和信贷新规的重新制定,外资银行的房贷部门日子也并不好过。

报道称,汇丰、花旗、渣打等在内地房贷市场领先的外资银行,都放慢了房贷业务拓展的脚步。

  裁员声起于香港

  全球金融风暴对内地金融系统的冲击并不像香港等市场那样激烈,但不可否认的是,内地经济因外围的影响已进入低潮期,由于业务减少,外资行的经营也受到巨大冲击。在外围经济大环境以及内地房地产市场低迷不振的背景下,外资行在内地房地产这块“蛋糕”上受到的影响是最深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某外资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在一周前就听到香港总部裁员的消息,裁掉的人数还挺多的,但是她告诉记者深圳这边的银行网点在员工数量上似乎没有多少变化。

  另外,上述人士还透露,现在银行在招人方面更严格了。如要招聘一个网点柜台员工,也得请示英国伦敦总部,而之前并无这样的规定。

  对于香港媒体报道的某银行信贷部已经裁员30%这一说法,目前尚无法确认其真实性。

  银行房贷市场紧缩

  随着政府高调救市,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现一丝曙光。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现在的市场仍在观望中。

  从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到现在并没有过去多久,而各银行相继出台的房贷新政细节也表明过去一年间政策出现了一大变。去年,为了抑制房价疯狂虚高,有关部门曾规定二套房需交40%的首付款。时至今日,光大银行宣布了二套房可首付20%的规定。

  据了解,上海松绑普通住宅市场标准的第一天情况并不理想,该方案没有给成交量带来起色。根据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11月1日共成交2.57万平方米,260套住宅,其中普通住宅为6576平方米。而11月2日则成交了1.96万平方米,211套住宅。此前在10月份,上海日均交易量在300套左右。

  房地产交易量上不去,银行房贷市场同样不会明朗。房贷业务上,外资行与中资行的竞争虽说不上处于劣势地位,但是其所占比例却并不大。房地产市场萎缩,对外资行房贷业务的影响可以预见。

  有外资行已停止一切贷款

  昨日,就上述香港媒体关于某在华外资银行的裁员以及信贷缩减的报道,记者采访了相关外资行人员。

  对于大规模裁员,汇丰中国广州与深圳地区企业传讯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她了解到的情况是银行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而对于信贷规模是否缩减以及房贷新标准是否出台等相关问题,她则称需要咨询银行信贷部人士才能作答。

  记者致电德意志银行以及渣打银行国内热线。德意志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房贷业务仍在继续,但由于利率在制定当中,暂时无法提供。渣打银行客服告诉记者,该行房贷新标准还没有出台。

  而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资银行公关总监则透露,在遭遇金融危机以后,该行的信贷业务已经收缩,尤其在中国经济明显趋缓后,该行已停止了包括房贷在内的一切贷款业务,而裁员是肯定要做出的一个收缩之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