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欧元区迈入衰退两大央行本周讨论降息

  欧盟委员会周一在其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表示,欧元区经济目前正处于衰退,明年大部分时间经济都可能保持停滞状态。这也使得本周开会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欧盟委员会称,金融市场仍处于不稳定状态,这给原本就黯淡的经济前景带带来了相当大的风险。
报告称,欧元区经济明年可能仅增长0.1%,年底可能略有起色。欧盟27国明年经济增速或为0.2%。但如果风险溢价上升并且居民信贷趋紧,则欧元区经济可能步入彻底衰退,明年可能收缩1.0%。

  欧盟委员会表示,在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中,预计英国经济放缓程度可能最大,明年可能萎缩1.0%。德国、法国和意大利2009年经济可能依然处于停滞状态。

  报告指出,欧元区目前面临的是“技术性衰退”,主要因该地区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均出现收缩。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幅可能为1.2%,低于4月份预计的1.7%。整个欧盟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为1.4%,低于4月份预计的2.0%。

  欧盟委员会还表示,2010年欧洲经济有望略有复苏,欧元区经济可能增长0.9%,欧盟经济则可能增长1.1%。

  一些分析师认为,欧元区经济可能陷入“L”型的持久衰退,即经济长期维持低迷。许多欧洲央行的官员都表示,预期明年欧元区经济难有增长。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认为,欧元区经济“毫无疑问”会陷入一次L型衰退。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本周四开会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进一步进一步降息。上月8日,两家央行已与美联储一道实施了紧急降息,幅度为50基点。

  德银的分析师沃尔表示,如果欧洲经济陷入漫长而逐步的放缓之中,央行就有更多的理由来缓慢渐进地降息。但他认为,目前市场担忧的情况更糟,所以他们也倾向于预计,随着经济大幅而快速地滑坡,货币政策可能需要快速大幅下调。

  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将在6日的议息会议上决定降息50基点,至3.25%,并在2009年年中以前将利率进一步降至2.5%。一些分析师甚至预期该行将在明年把利率降至2%以下的历史新低。

  对于英国,分析师普遍预计该国央行6日也将降息50基点,将利率降至4%,为2004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准。分析师还预计,英国的利率今年年底时预计将降至3.75%,明年3月末时预计为3.0%,6月底时则可能降至2.75%,最终有望在明年底见底,达到2.5%。(小安)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