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苏宁电器:“南京模式”的全国化可能

  1999年,苏宁电器在南京新街口淮海路开出第一家旗舰店的时候,连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那条“淮海路”在哪里。于是,创业伊始的一个着力于提高店铺知名度的点子便是“家电大战在淮海路打响”。

  当时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为民也没想到,当年那条“又窄又破旧”的“淮海路”,现在果然成了家电企业的“火拼之地”,几家电器企业齐聚一堂,就连标志性的万达广场,也是建在苏宁当年的一个临时仓库上。

“或许一个商业企业在小的时候品牌影响力很弱,但是当其具备一定的规模之后,影响力也逐日扩大。现在看来,品牌商业对商业物业形态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从最初的不为人知到品牌家喻户晓,从第一年的年销售额不足5亿元到2007年的近50亿元,当年在淮海路那条“巷子里”开店的苏宁电器,现在在全国有800多个店,而在这一过程中,孙为民粗略估计他自身就看了8000多个项目,这一个累积过程,让孙为民认为,苏宁对于各个城市商圈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将助力于他们往中国更深更广的区域发展。

  一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仅依靠自然形态形成商圈的模式显然不现实,更多的时候,城市通过完善合理的规划来培育商圈,这一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初见成效。而苏宁电器所做的,就是通过各个城市的发展寻找新的扩张机遇。广东的一些乡镇都已经开始出现大型的商业物业,这令孙为民看到了新机会所在。城乡二元化的发展轨迹,使得大型商业物业成长的空间和土壤不再限于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例如,仅在南京,苏宁也已经在南京的新城区开始布店,孙为民认为,人口规模达到20万到30万人之后,就足以支撑一个耐用消费品的大型零售物业。因为,类似物业是否成功的三个关键要素,即“人口数量”、“人口质量”以及“人口集中度”。这是每一个企业在扩张中作为衡量的标准,区别只在于参数不同。

  与往年不同的是,接下来的“主动进攻”计划还将伴随着“主动防御”。从2005年开始,这家全国扩张的家电零售巨头就开始进行内部革新,其中成本节约、增效、后台信息化与旗舰店为主的战略推进也一直有序进行。如同一些跨国公司苦苦寻觅“下一个10亿”何处找寻一样,除了一、二线城市的新城机遇,孙为民还在寻找更广阔的拓展空间。

  在今年的形势之下,苏宁电器依然没有改变其之前的拓店计划,希望保持年递增200家店铺的速度。前提就是他们曾自身规划进入450个城市,目前这一计划仅完成了200多个。此外,即使在已进入的城市,店铺的分布密度也有可增空间。现在看来,“弥补盲点”的工作不容停止。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为民 |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